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肥胖兒童腎病變-林建宏醫師

肥胖兒童腎病變
小兒科 林建宏醫師

肥胖兒童在腎臟方面的影響大多沒有症狀,出現最多的尿液異常主要為蛋白尿,病史詢問可能會有泡沫狀小便,其他尿液異常可能出現包括血尿、糖尿,須進一步鑑別診斷。
另外須要考慮其他生理性的因素,如激烈運動及發燒等也會產生暫時性蛋白尿。肥胖兒童出現尿液異常仍須排除因為腎絲球腎炎及其他病理性因素所造成,尤其是持續性蛋白尿或合併血尿,而尿中蛋白量的多少也常和疾病嚴重程度成正比,少數極度肥胖兒童可能有水腫、高血壓以及腎功能異常。另一方面,在出生時有早產的兒童,由於腎實質相對較小,成長時如果又有肥胖情形將會加重腎臟病進展的風險。兒童本身如果患有慢性腎疾病,許多的研究發現肥胖者的腎功能預後也較正常體重者差,容易進展成慢性腎病或至末期腎病。如果在肥胖病患腎臟高濾過的異常狀況持續未改善,再合併血脂異常、高血壓、高血糖和胰島素阻抗性和慢性發炎等其他因素,往往也加劇了腎臟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