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女性雄性禿,「針」有效-林在裕醫師

女性雄性禿,「針」有效-林在裕醫師
中醫科 林在裕醫師

35歲的陳小姐,半年多前發現頭頂上的頭髮開始稀疏且嚴重掉落,驚覺自己有女性雄性禿的特徵,經母親介紹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經林在裕醫師施予針灸治療,三個月後,頭頂上頭髮稀疏的現象已有明顯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雄性禿是禿頭最常見的原因,男女都可能發生,雄性禿的盛行率依年齡、性別而異,以 50 歲而言,據統計資料顯示男性達 50%,而女性則約40%。但臨床發現發病的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當許多女性面臨家庭、生活、婚姻、情感、工作等多重壓力時,就會發生提早並加重掉髮的現象。雄性禿的臨床表現:男性有明顯的前額髮線後退,進而呈現M型禿頭或頭頂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女性的雄性禿症狀則為頭頂上的頭髮稀疏,但不至於演變成全禿的狀況。
林在裕醫師表示,依中醫的觀點來說,頭皮的氣血不足(處於氣血兩虛狀態)不能提供頭髮營養亦是禿髮的主因之一,像陳小姐因罹患女性雄性禿而頭髮稀疏的現象,可考慮具有氣血雙補的針灸穴位(足三里穴、三陰交穴)來改善頭部周邊之氣血循環及新陳代謝,進而滋養髮絲促進頭髮生長。針灸穴位的療法簡便安全又不會加重肝腎的負擔,針灸療法是治療女性雄性禿患者很好的選擇。
林在裕醫師提醒, 氣血兩虛的人容易掉頭髮,平常可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的蔬果,或者可練氣功、或是快走,增進血液循環,補氣的不足。若妳已持續二個月每日掉髮超過100根以上,並且頭頂髮量明顯少於後腦部位的髮量,就一定要及早治療,切莫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