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山文創B2基地喜迎周歲生日 柯文哲:對於艋舺的活化絕對有信心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下午出席艋舺龍山文創B2基地週年慶記者會,他指出萬華是臺北歷史發展的第一站,所以這地方本來就有很豐富的歷史文物及文化意涵,希望每一個到龍山寺的人都可以順便下來晃一晃,甚至是說不去龍山寺的也要來這裡看看,並訂下明年能以300萬人次為目標,開始前進。
    柯文哲表示,龍山寺不僅是萬華也是臺北市很重要的廟宇,他看過統計數字,龍山寺一年的觀光人次大約有300萬,因此他剛上任的時候,就想說如果萬華地區要發展,如果可以讓原本下車拜拜的外國觀光客從停留15分鐘變成60分鐘,或許艋舺地區又可以再活起來了。
    柯文哲提到,當時第一個解決的就是街友的問題,他也問過很多人怎麼解決,但是大家都回沒辦法解決,但他自己是不信邪的個性,覺得怎麼會沒辦法解決?後來,在社會局長許立民和同仁的努力下,就解決了20多年來艋舺公園的街友問題,他們還是在那裡,但是至少不會干擾別人,也讓大家可以接受。
    柯文哲說,這件事情讓他學習到單一個局處不會成功,但是當加入民政、社會、環保、警察局等局處,就好像會成功,所以他也學到一課,很多社會上既存的現象或是問題,是可以被解決的,像街友的問題,消滅他們是不對的,而是要讓他們可以融入這個社會,被大家接受,這也是當時他常開玩笑說把要遊民變遊客。
    柯文哲接著指出,接下來就是艋舺龍山文創B2基地的問題,那時候很多議員也反映都搞這麼久了,是不是乾脆拿來做停車場?而市府當時也真的有做改建成停車場的評估,但最後評估後還是無法做為停車場使用。所以後來沒辦法,就交給文化局做,去(105)年9月交給他們,12月要開幕,不到3個月的時間,因此他笑稱這就是用外科的手段,一切都是最速建件處理,他相信文化局被盯到翻過去,但是最後也是如期開幕。而在開幕的這1年當中,來艋舺龍山文創B2基地有40萬人次,市長室也常常來這突擊檢查,拍照反映,看缺什麼就請其他局處補齊,真的是花很大的力氣才撐過這1年,現在這裡看起來,應該會成功。
    柯文哲強調,艋舺龍山文創基地和松菸文創園區還是有市場區隔,龍山寺文創基地很注重在地特色,所以進駐的店都是有經過挑選的,像春點茶饗、孫翠鳳藝棧、慢旅地圖空間、戲臺灣、吳亮儀衣文創、阿金文創/古蝶、阿金文創、咖啡共和國、生活的故事、G+傢俱、孕工房、貝克島手做烏克麗麗、溫光花藝、海馬207音樂展演、創意軌道、3D立體藝術、靈糧青銀共創館、丰茶陶、玫新圓、粉墨光影、月之境瓷繪、老頑童的蠟筆畫等22個文創團隊,此外也有仁濟院、臺北慶和館醒獅團策展表演。
    柯文哲表示,最近他在思考,如果要費了這麼大的力氣讓一個地方或是活動成功,就要做到3件事:在地化、國際化、產業化。在地化就是跟在地的特色結合,不管是商圈或是文物,因為我們都不希望有一天臺北和其他國際城市看起來都一樣。他希望飛機到臺北,大家就知道到臺北了,所以臺北一定要發展在地歷史文化特色。
    柯文哲說,再來就是國際化,既然要做,就要有決心做到國際水準,讓國際觀光客都來這裡。最後是產業化,如他常說,沒有賺到錢就都不用說了。像士林官邸的菊展,10幾天就有55萬人次,他就問以前有沒有賣場?局處回說沒有,他就說不行,所以今年就有開始賣菊花。另外下個月在陽明山的茶花展,以往每年大概10天就會有3萬人次,他也問局處有沒有跟旁邊的商圈結合?結果都沒有,他也說不行,這次要找商圈合作。
    柯文哲認為,開商圈就是要賺錢,所以龍山寺文創基地成功後,就是要讓附近的商家們都有好處,都可以賺到錢,因此要有產業化,而且是跟在地的產業結合。他最後也勉勵這些進駐後的文創店家能繼續努力,把在地豐富的文史特色帶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