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如何預防尿路結石-泌尿科柯明中主任

如何預防尿路結石

泌尿科柯明中主任

尿路結石很常見,盛行率近百分之十,好發於三、四十歲,男比女比率約二到三比一,有家族傾向,高溫炎熱的夏季是好發季節,復發機率高,若無適當預防五年內復發率高達50%。
結石症狀包括側腰痛、血尿、反覆感染或因結石阻塞尿路造成腎功能受損。診斷並不困難,症狀、病史、驗尿、X片檢查加上超音波通常可確立診斷。
自從內視鏡手術及體外震波碎石術引進後,治療有了更多選擇及更好療效,然而結石的高再發率,劇烈疼痛、易併發感染甚至因阻塞而危及腎功能,都讓我們不能輕忽其預防及追蹤治療的重要性,以下是預防之道:
1.尿石成份及尿中離子濃度分析:
不同結石有不同成因及預防方法:尿酸石易發生於高尿酸血症者,降低血中尿酸可減少結石再發;磷酸鈣石則好發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者,預防須由副甲狀腺著手;而磷酸胺鎂則存於受感染的尿中,控制感染可減少再發;至於最常見的草酸鈣結石則需設法降低尿中草酸濃度。
2.多喝水:尿液稀釋可降低離子濃度、減少結晶,尤其是汗多尿濃的夏季或高溫環境工作者須特別注意水份補充,一天要多於2000c.c。
3.注意飲食:尿酸過高者需注意減少嘌吟的攝取;另外鹽中的鈉離子會增加尿鈣排泄量增加結石機會,所以不要吃太鹹。
4.藥物預防:含檸檬酸根藥物可以和鈣離子結合成溶解度高的複合物,如此可減少鈣離子和草酸形成結石。
  結石患者若能從以上各點多注意,再配合定期門診追蹤治療,相信必能減少結石再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