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從中醫的觀點來守護健康-中醫科陳煒達醫師

從中醫的觀點來守護健康

中醫科陳煒達醫師

「醫師,我每天睡眠時間都很長,但怎麼睡都睡不飽!是不是肝不好?」
「醫師,我健康檢查時發現腎功能下降,我是不是腎虛了,應該補一下嗎?」
 
以上都是在中醫門診經常被問到的問題,事實上,在探索這些問題的答案前,我們必須先了解,中醫所提到的「肝、心、脾、肺、腎」與西醫的所談的器官是不全然相同的,中醫的五臟六腑講的是功能單位,而西醫的臟腑是討論解剖實體,二者不能混為一談!
例如:中醫的「脾」包含了食物的消化吸收、運送水液、提供氣血的功能,比較像是西醫所談的消化系統,而西醫的「脾」(spleen)卻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負責造血和清除衰老血球的功能,兩者完全不同!
中醫看的是功能上的表現,同樣是睡眠障礙,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肝心脾肺腎都有可能導致睡眠的失調,必須透過專業的診斷後,才能了解身體目前的偏性。故身體若有任何不適,應當盡早就醫,別再道聽塗說,自行服用「天然的」「補品」,若不適合我們身體當下的需求,這些補品可能會變成「天然的」「毒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