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一失足成千古恨-別忽略糖尿病足部照護的重要性-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黃麗珊主任

一失足成千古恨-別忽略糖尿病足部照護的重要性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黃麗珊主任

      從去年秋季至今陸續收治了幾位程度不等的糖尿病足部病變的個案,最輕的一位個案是小腿皮膚潰瘍經過四個月的療程才治癒。當中還歷經兩次的清創手術。最嚴重得個案是以截肢才得到治療。
      糖尿病足部潰瘍每年的發生率為3%左右,有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會併發足部潰瘍,超過60%的糖尿病足部潰瘍的病人有潛在的神經病變,約50% 有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糖尿病足部潰瘍容易引起足部感染,包刮骨髓炎、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壞死與截肢。
      糖尿病患若因長期的血糖血之控制不佳會使雙足的血液循環較差,新陳代謝變慢,皮脂腺分泌減少,造成皮膚乾燥、龜裂、表層酸鹼平衡作用變弱,易滋生細菌。若沒有好好注意 ,最後就有截肢的風險。
      糖尿病足部照護衛教的小叮嚀首重的還是從預防開始,糖尿病友終生都需要維持良好的血糖、血脂、血壓狀態。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光腳走路,不正確的修剪指甲,避免接觸過燙的熱水,穿著不適合的鞋具,鞋內留一指寬的空間較佳,也別忘了戒菸是很重要的!
      糖尿病患常因一個小傷口,因為忽略或處理不當,付出最大的代價,有可能是截肢或造成生命的危險,別忘了有傷口還是找醫師吧。有健康的雙腳才能行萬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