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新曙光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新曙光

林在裕 醫師

隨著人口壽命的增長與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性疾病之一的骨質疏鬆症的危害性越來越大。中醫認為腎與骨關係非常密切,“腎主骨”理論源遠流長,早在《內經》中已有明確的論述。《素問·宣明五氣篇》云:“五臟所主,腎主骨”;《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言:“腎生骨髓”。腎藏精,為封藏之本,腎所藏之精是腎主骨功能的實質體現和物質基礎,在骨的發生、成長及退化的演變中具有重要作用。中醫根據“腎藏精,主骨生髓”為理論基礎,以補腎益精為主,輔以健脾益氣、活血化瘀等法,在臨床和實驗中都取得了顯著效果,而其機制並不完全明確,基於目前文獻對於雌激素接受器訊號傳導路徑Estrogen 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之探討較為清楚,而且長期使用動物性及人造合成荷爾蒙來治療骨質疏鬆症,會提高乳癌、心臟病與腦中風罹患率。因此尋找較無害的替代物是必要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醫師指出,目前已可應用生物晶片的技術將蛋白質成分的接受器(雌激素接受器)標定於生物晶片表面上,此方法大大增加篩選的效率及精確性,可以運用來快速篩選中藥中與雌激素類似可和雌激素接受器(estrogen receptor)結合的有效成分。

林在裕醫師表示,目前已有專家學者證實中藥方劑中的龜鹿二仙膠對骨質疏鬆症有療效,但其機轉並不明確。亦有專家學者提出長期使用人造合成荷爾蒙製劑來治療骨質疏鬆症會增加乳癌

、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經體外實驗結果證實杜仲的萃取液可與生物晶片表面上骨母細胞內的雌激素接受器結合,而且對於骨母細胞的生長有促進作用。推測杜仲中含有類似雌激素之活性成分可直接刺激骨母細胞增殖,杜仲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機轉可能是透過雌激素接受器訊號傳導之途徑直接作用於骨母細胞。研究發現杜仲含有較無害且與雌激素類似的活性成分可利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為骨質疏鬆症的治療帶來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