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放輕鬆,補氣血,治禿神妙!

放輕鬆、補氣血 治禿神妙

林在裕醫師

平常有個性緊張、工作壓力大、晚睡失眠、疲倦無力、口乾舌燥等症狀的人容易掉頭髮,多屬中醫「肝鬱化火兼有氣血兩虛」之證型,可以「疏肝瀉火」、「補氣養血」之法來治療,掉髮的情況可穫得改善而且新髮也會開始再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之華在髮」、「髮為血之餘」,頭髮的生長與精血盛衰有關,所以腎氣充盛的人,頭髮就烏黑濃密有光澤,血氣充足的人,頭髮就榮茂而秀美,甚至連鬍子也都長得好。當一個人面對重大壓力、過度憂愁的時候,就會耗傷大量的氣血,氣血不足不能夠上達頭部滋養頭髮,就會使頭髮突然停止生長,提前進入枯萎期,這樣大概經歷兩三個月的時間,就會出現嚴重脫髮的現象。

林 在裕醫師表示,中醫所謂的「斑禿」俗稱「鬼剃頭」,是一種突發性的局限性斑狀脫髮,患者會無意中發現部份頭皮呈圓形性脫髮,光禿禿的模樣細看之下連一個毛 細孔也沒有,這種脫髮通常只發生一處,但也可發生多處,甚或連眉毛、腋毛、陰毛也可能發生。臨床上「肝鬱化火」的人,常見情緒較為急躁、口乾、口苦、睡眠 品質不佳且有熬夜習慣,或生活緊張、工作繁忙、肩頸僵硬、容易頭暈頭痛、胸悶心悸;合併有「氣血兩虛」的人,可見面色蒼白無華,指甲無血色,聲音低沉,舌成淡白色。治療方劑可考慮使用加味逍遙散合八珍湯加減來治療。

他指出,容易掉髮的人-

平常可多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

1. 優質蛋白質:牛奶、蛋、魚、肉。

2. 含碘食物:海帶、昆布。

3. 含維生素E食物:芹菜、菠菜、芥菜、黑芝麻。

4. 含膠原蛋白食物:蓮藕、芋頭。

避免和忌食下列食物:

1. 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蔥、蒜、韭菜、薑、花椒、辣椒等。

2. 忌油膩、燥熱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

3. 忌食高糖份和脂肪豐富的食物,如肝類、肉類、洋蔥等酸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