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男性更年期的中醫療法

男性更年期的中醫療法

許恆壹醫師

壹、摘要:

男人也會有更年期嗎?沒錯。如果以性荷爾蒙及性功能的衰退來定義更年期,那麼,更年期絕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也會有更年期的症候群(Andropause or male climacteric),只是它的過程變化較女性緩慢而不明顯,所以,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若男女雙方能了解更年期是每個人必經過程,不管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則彼此多一點關懷與體諒,定可提升兩性和諧關係,增進健康。

關鑑字:更年期

貳、前言:

一九七八年英國醫師首次發表男人也有更年期,一直至今這個論點仍在醫界爭論不休。但老化是一個生命的過程,當各個器官功能在成熟巔峰之時,其退化亦隨著年齡增加,與時俱增,所表現出的老化過程卻不能忽視之,因為「抗老防衰」是二十一世紀的熱門話題,你我都需面對。

參、本文:

黃帝內經素問:「女子七歲腎氣盛,----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丈夫八歲腎氣實----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八八,天癸竭,精少,腎氣衰,形體皆極----」。所以,兩千年前,我們老祖宗即知,男女隨著年齡老化,生理機能有個自不同的改變。在女性方面(45-55),由於女性荷爾蒙關係著月經消長,以停經為分水嶺,一旦卵巢功能衰退,所引起的更年期症狀變化較為明顯,而廣為醫界和一般大眾所重視;至於男性(50-60)睪丸功能衰退時,通常男性荷爾蒙在血中濃度呈非常平緩的降低,加上更年期發生時間較女性晚,且不明顯,所以男性更年期症狀容易被疏忽。

那麼男性更年期有那些症狀呢?大致歸類有十大徵候:若女性朋友可由此症狀粗略評估妳的老伴是否進入更年期,則可予適當的關懷與協助,那麼一定可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一、 性能力降低:對性缺乏興趣。有勃起障礙及射精困難現象。

二、 體力消退:不愛戶外活動,不與朋友聯絡。

三、 情緒不穩定:易怒,不易溝通,沒衝勁,憂鬱,意志消沉。

四、 熱潮紅、盜汗、失眠、易緊張。

五、 身體毛髮日漸稀疏。

六、 肌肉組織變得柔軟無力。

七、 乳房有日漸增大。

八、 腹部及腰臀部脂肪增加。

九、 睪丸萎縮。

十、 骨質疏鬆,身高變矮,且易扭傷、骨折。

但確定診斷仍需抽血檢側,當血中睪固酮濃度低於3ng/ml時 及游離睪固酮低下,再加上有五項以上證狀者,才可較肯定為進入男性更年期。當然,男性荷爾蒙的多寡與先天遺傳體質和後天生活習慣、情緒壓力有關,一旦性荷 爾蒙過低,進入更年期,在生理上,即會出現倦怠無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沮喪憂鬱、睡眠障礙、個性偏執、老愛與老伴吵架、肌肉酸痛、關節僵硬、陽 萎、全身不適、加上缺乏運動,體重過重、腰圍急速上升等症狀。另外,還有心血管疾患(如心絞痛、心臟冠狀動脈硬化);在行為上,則失去積極進取的態度,對工作提不起勁,缺乏信心,抗壓能力降低,,有人會有酗酒、藥癮、或自殺傾向等。

肆、中醫觀點看男性更年期:

傳統醫學中雖沒有更年期這個名詞,但古代經典就有針對腎氣的盛衰,討論人的生理特性,所以,以中醫辨證論治的精神,來探討男性更年期。本病多發於50-60歲的男性,持續的時間長短不一,短者數月,長者數年,輕重程度也很不相同,從中醫辨證論治觀點,依臨床表現症狀可分五型:

一、 腎陰不足,心腎不交:

症狀:頭暈頭痛,時有耳鳴,心悸心煩,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五心煩熱,潮熱,陣發性汗出,皮膚遇熱作癢,早洩,舌尖邊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育陰清熱,交通心腎

方藥:黃連阿膠湯合六味地黃丸加減;若全身搔癢,加苦參,杭菊,紅花

二、 肝鬱化火,灼傷腎陰

症狀:心煩易怒,心悸胸悶,頭痛如裂,夜寐不安,耳鳴如蟬,口渴喜飲,四肢麻木,噯氣吞酸,大便乾結,溲黃短赤,性欲淡漠,舌紅苔薄,脈細弦數。

治法:疏肝解鬱,滋水涵木

方藥:加味逍遙散合知柏地黃丸加減;若心煩失眠,加生龍齒,鉤藤鉤,酸棗仁

三、 脾腎陽虛,痰濕阻滯

症狀:心悸怔忡,肢寒怕冷,記憶力衰退,體倦乏力,納谷不香,惡心欲吐,大便溏薄,房事早洩,舌質淡,苔薄白或白膩, 脈沉緩無力。

治法:溫補腎陽,運化痰濕

方藥:二仙湯加味;若腰部冷感,加補骨脂,金櫻子,川斷

四、 心脾兩虛,神志失養

症狀:心煩不安,悲傷欲哭,憂鬱傷感,多夢易醒,精力衰退,頭暈眼花,尿清便溏,舌淡苔薄白或厚膩,脈細緩。

治法:甘麥大棗湯加味;若胸悶,加丹參,栝蔞仁

五、 腎陰陽俱虛,精髓失養

症狀:腰膝酸軟,膽怯不安,毛髮脫落,頭暈目眩,耳鳴頭重, 尿頻尿急,淋漓不淨,陽萎不舉,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無力

治法:溫腎培元,固本潛精

方藥:右歸丸加減;若自汗不止,加生黃耆,浮小麥,龍骨

男性更年期的治療在西醫方面,可補充男性荷爾蒙(口服、塗抹、貼片等),但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例如皮膚過敏、癌症(攝護腺癌)、 糖尿病之男性則不宜使用,會有增加罹癌機率,那麼傳統醫藥可提供另一選擇。當然,人就像一部機器一樣,一過中年,會有問題出現,所以,要定期、妥善保養, 才能創造最佳狀態,長長久久。適度的運動,均衡飲食,不抽煙,不酗酒,避免體重過重,面對壓力要有一套自我舒解之法,這些雖是老生常談,仍是維持健康的不 二法門。中醫認為本病,多為腎陰陽失調,臟腑功能紊亂所致,所謂「保健勝於預防,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有下列藥膳作為平時養生保健之用。

伍、藥膳:

1、 桃核芡實蓮子粥

核桃仁5 芡實3 蓮子5 茯苓4 適量米煮粥 每日一次,3-5天為一療程。

功效:適用於脾腎兩虛之男性更年期。

2、 首烏茯苓小米粥

首烏8(布包) 茯苓5 米適量 加水煮粥,待熟後,去藥包服食,每日早晚各一次,3-5天為一療程。

功效:適用於肝腎陰虛之男性更年期。

3、 杞參羊肉湯

枸杞子8 黨參3 乾姜3 胡椒適量 羊肉12 調味料適量。羊肉與諸藥同加水煮至肉熟後,放調味料食用。每二日食用一次,七天為一療程。

功效:適於腎陽虛之男性更年期。

陸、參考資料:

1. 高福安、高輝遠主編:實用中醫老年內科病學 安徽科技出版社15-201995

2. 冷方南主編: 中醫男科臨床治療學 人民衛生出版社300-3151994

3. 任方雄、方銘著: 男性更年期綜合徵的辨證施治 江蘇中醫雜誌1993 vol(10) p35

4. 吳德朗校: 哈里遜內科學第十二版下冊 合記圖書出版社1993

5. 胡獻國著: 食療養生藥膳大百科 世茂出版社2002

6. 程士德主編: 內經 知音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