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中老年皮膚搔癢疾患的中醫防治

許恒壹醫師衛教專區

中老年皮膚搔癢疾患的中醫防治

                 

許恒壹
醫師

   

老周是一家中小企業的老闆,近一兩年每到季節交換時則全身皮膚發癢,尤其小腿前側,有紅斑或皮膚乾燥脫屑,甚至龜裂,常常癢的影響睡眠品質,困惱他許久。他也求醫治療一段時間,狀況時好時壞,並沒多大改善。一日來門診就醫,發現由於 周 先生年近六十歲,皮膚的皮脂腺分泌及角質層的保水功能降低,彈力組織減少,使得皮膚變得敏感而易發癢。中醫從患者年齡及季節變化所產生之症狀,認為腎水虧損、血虛生風,以致肌膚失養觀點著手,投以滋肝腎陰虛、袪風利濕、養血潤燥之藥,將 周老 先生困惱多年的皮膚搔癢證穫得有效控制。 老年皮膚搔癢症是一種自覺搔癢而無原發性皮膚損害的病。常發生在季節交換之際尤其多見。<內經>:「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外科大成>:「諸瘡痛癢,皆屬於火,----,風盛則癢。」、<外科證治 癢風>:「遍身搔癢,並無瘡芥,搔之不止。」。中醫認為皮膚搔癢症為’’風搔癢’’’’血風瘡’’等範疇;若是局限部位發生在男性生殖器的稱’’腎囊風’’;女性陰部稱’’陰癢’’等。搔癢症不僅是皮膚病的症狀,也是不少內科病的症狀之一,皮膚就像一面鏡子,可反映體內病兆的徵象之一。本病臨床上通常依表現的部位可分全身性皮膚搔癢症、局部性搔癢症。

 一、全身性皮膚搔癢症 搔 癢常為陣發性,日輕夜重,嚴重者常抓至出血,產生疼痛為止。可在某些疾病中出現,如糖尿病、慢性腎功能不全、內分泌失調、血液病、慢性肝炎、惡性腫瘤等。 也可因情志不遂、藥物、飲食因素而誘發。老年人因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內分泌失調、降低角質層保濕功能,以致皮膚乾燥萎縮,泛發而癢稱為「老年性搔癢症」; 與季節相關,若在秋冬季節易發病則稱為「冬季搔癢症」。全身性搔癢症一般好發於顏面部、頸側、背部、下肢端,以至於全身。

1.     病因病機:稟性不耐(過敏體質)、外感六淫(環境污染、溫差變異大)、臟腑功能失調、均可導致風濕蘊積肌膚而成。據研究搔癢症最易發生區域為表皮真皮連接處。

2.     辨證要點 皮 膚初無損害,搔癢輕微,發生時間較短,以後由於過度搔抓刺激,頻數增多,時間延長,而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苔癬樣變等續發性皮損。自覺陣發性搔癢, 多以晚間為重尤其覆蓋被褥後搔癢嚴重。中醫認為,遍身作癢,走竄無定處,症屬於風盛;若表現局部水泡浸淫、淋漓結痂,則症屬於濕盛;皮膚紅疹灼熱,遇熱癢 勝,症屬於熱盛;皮膚乾燥,脫屑作癢,則屬於血虛。臨床上大多症狀多有兼型,典型症狀較少。

分型

舌  苔

脈    象

一般症狀

風熱型

浮數或數

皮膚紅疹瘙癢,常抓破成條狀血痕,遇熱癢盛

風溼熱型

黃或黃膩

滑或滑數

以年輕人為多見,通常嗜食辛辣飲食者,或被褥太暖、衣褲接觸刺激,則會發作或加劇

血虛肝旺

苔薄質紅

細數或弦數

老年人較常見,病程較久,常有皮膚脫屑膚乾,伴有頭暈頭痛、腰酸耳鳴

二、局部性搔癢症 侷限於某一部位,以肛門、陰囊、女陰較常見,常因個人衛生習慣差或滴蟲、真菌感染、淋病、白帶過多及外界異物刺激而引起。

1.     病因病機

(1)                肝經溼熱下注,鬱於肛門、陰囊、女陰皮膚所致。

(2)                年老脾虛、肝腎不足或衝任不調,或久病必瘀,導致血瘀內蘊所致。

2.     辨證要點

(1)                肛門搔癢-損害局限於肛門及肛門周圍,可蔓延至女陰和陰囊或累及臀部。由於劇癢難忍長期搔抓可見滲液、糜爛、乾裂,可致肛門皺裂及附近皮膚成灰色肥厚、苔癬樣變、溼疹化等。

(2)                陰囊搔癢-大多局限於陰囊,亦可累及陰莖及會陰。往往遇熱後,奇癢難忍,常因反覆抓搔刺激皮膚粗操,陰囊皮膚紋理增寬,導致局部滲液、糜爛、結痂,皮膚肥厚,皮紋增加,色素增深,苔癬樣變或有慢性溼疹樣續發性損害。

(3)                女陰搔癢症-主要在大陰唇外側,也可累及小陰唇、陰阜及陰蒂周圍等處。搔癢為陣發性,日輕夜重,常因不斷搔抓,造成局部血痂、丘疹、輕度糜爛,可使陰唇皮膚肥厚成苔癬樣變、陰蒂和陰道黏膜紅腫糜爛,;若帶下增多,有抓破處,滲液,往往易造成感染發炎,甚至潰爛。       3.分型

分型

舌苔

脈象

症狀

溼熱下注型

黃膩

滑數

口苦咽乾,目赤頭痛,胸悶納呆,便秘溲赤,小便淋濁

肝腎不足型

苔薄舌紅

細數

心煩少眠,頭昏眼花,腰腳酸重或伴有月經紊亂、小便不利

 

三、治療 中醫一般治療參考方劑如下,但臨床仍需由醫生隨證施治:

症型

治則

參考方劑

溼熱鬱表型

疏風清熱涼血

消風散和銀翹散加減

血虛肝旺型

養血平肝,袪風潤燥

地黃飲子和四物湯加減

溼熱下注型

清熱利濕

龍膽瀉肝湯加減

肝腎不足型

調補肝腎,清熱解毒

知柏地黃丸和黃連解毒湯加減

 

  四、預防護理 1. 避免過度抓搔、摩擦及熱水燙洗等方式止癢。 2 沐浴時避免使用太熱的水或太刺激之清潔用品,以免洗去應有的油脂保護;或沐浴完畢後使用乳液擦拭身體保濕。 3.. 忌食海鮮、辛辣刺激、酒類發物等,飲食宜清淡。 4. 保持心情舒暢愉悅。 5. 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慎選貼身衣物,盡量寬鬆舒適,並經常換洗,保持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