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關節炎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關節炎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江裕陽主任

一、    前言: 關節疾病發生的原因很多,有因扭、挫傷引起, 有因身體代謝失調引起,有因慢性勞損及老化引起。其症狀包括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嚴重者甚至會產生關節變形。「關節」一詞蘊含有開閉樞紐的意味。凡事行 不通,只要疏通「關節」,事情就會變得順利。人體經脈內屬臟腑,外絡肢節。「肢節」即是指經脈運行氣血時,氣血匯聚,轉輸出入的部位(關節)。由於關節活動頻繁,相對的也較易出問題。關節疾病相當於中醫的「痺證」,在中醫古籍中亦有將「痺證」稱為歷節(以其痛循歷遍關節)、白虎歷節(以其痛甚如虎咬)或痛風者。「痺」有閉阻不通之意。本病主要係因經絡閉阻,氣血不通所致,故治療亦以疏通經絡為原則。

 二、    病因: 關節疾病有因情緒、飲食、勞倦等因素長期累積,由內而外誘發產生,亦有因外傷或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致氣血運行不暢所導致。基本上體 虛感邪是引起關節疾病的主因。黃帝內經《素問.評熱病論》:「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偏虛,腠理不密,衛外不固,是引起疾病的內在因素;而外傷或外邪 侵襲則是其外在因素。故正氣虧虛之人,一旦受外邪侵擾,身體不易及時袪散外邪,邪留經絡,閉阻氣血,即會引起各種關節疾病。當人體外感邪氣時,若風邪較 勝,以風性善走而數變,易使疼痛游走而無定處;若寒邪較勝,以寒性凝滯收引,則疼痛較劇烈;若濕邪較勝,以濕邪黏滯,易使肌膚、關節麻木、重著,且痛有定 處;若病人感受熱邪或外邪內蘊,經久不癒,邪留經絡,鬱而化熱,則易導致關節紅腫熱痛。

三、    治療原則:關節疾病初期,因瘀血、痰濁阻滯經絡,故關 節會腫痛,屈伸不利。若病久纏綿不癒,導致氣血虧虛,病變將由經絡累及臟腑,造成肝腎虧損,而呈現關節腫大,變形等證候。中醫治療關節疾病,主要是根據 風、寒、濕、熱的偏勝,而分別著重採用袪風、散寒、除濕、清熱等療法,並結合舒經通絡藥物,以達到氣血暢通的目的。若病情日久不癒,反覆發作,致氣血虧 虛,臟腑損傷,則需扶正袪邪,在袪邪的同時,結合補益氣血,滋養肝腎之方藥,以提高療效。

四、    結語:關節疾病主要係因經絡閉阻氣血不通所致。因此通 調氣血,強筋壯骨是中醫治療關節疾病的主要目標。依中醫理論,肝主筋,腎主骨,且筋喜柔不喜剛,喜溫而惡寒。故關節疾病患者應忌食生冷,生活起居並應注意 保暖。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我們平時能多注意養生保健,使正氣旺盛,抵抗力增強,即使偶而受到外邪侵襲,也不一定會生病。黃帝內經《素問.刺法論》: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氣」是我們生命的主軸,「氣」不但可游走於形而上的心靈層次,同時也可循行於形而下的形體,氣是身、心、靈的重要媒介,故平時 只要我們心存善念,培養「好氣」,必能防患疾病於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