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中醫談氣喘

中醫談氣喘

 江裕陽主任    

氣喘的發生與空氣品質有關,台灣位於亞熱帶,加上空氣品質因素,居民很容易罹患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230萬人屬氣喘族,其中約有3萬人正茍延殘喘,飽受氣喘的困擾。

     氣喘發作的原因大致可歸納為:一、空氣品質不佳,氣候溫差變化大,或因感冒誘發。二、飲食、勞倦引起。三、體質稟賦衰弱或舊病夙根引發。其臨床表現以呼吸 急促,喉間有哮鳴聲為主。氣喘患者常併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尤其是小孩子更是常見。中醫亦有所謂「肺主皮毛」及「肺與大腸相表裏」的論述,故皮膚 病與呼吸系統疾病其實有連帶關係,可同時兼治。氣喘亦可能因便秘多日引起,故保持大便通暢亦是防治氣喘的方法之一。

    氣喘是肺的宣降功能失常所引發的一種症狀,由於氣喘患者常伴有過敏性鼻炎,患者有時很難判斷,自己到底是感冒或屬過敏,若有外感,應即停止進補,以免為提 高身體免疫力反使病邪固結,肺氣壅閉,而成痼疾。小孩子為「純陽之體」,更不宜輕易服用補藥,以免鬱熱內蘊,一旦感冒即容易發生炎症。打針、退燒、消炎固 然快速,但病易反覆,且難免會產生食慾不振,易嘔、汗出等後遺症。氣喘患者平常亦應少吃生冷的食物如西瓜、橘子、木瓜及冰品等,以免誘發氣喘。

    氣喘屬慢性病,有些患者因長期吃藥,產生不少副作用;有些則因服藥斷斷續續,致使病情纏綿不癒。氣功是中華民族的養生秘方,筆者為實際體驗氣感,六年前拜 師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練功迄今,發現修練氣功的確可緩解氣喘的發作,甚至有師姊在練功一年之後,氣喘竟豁然而癒,迄今已癒五年未再復發。修練氣功可使呼 吸變長、變勻,提高細胞對氧氣的利用率。所以筆者深信,氣喘患者除應注意生活居家環境的空氣品質之外,規律的運動亦不可少,能修練氣功尤佳。多接近大自 然,呼吸新鮮空氣,對心肺功能一定會有幫助,亦是提高身體免疫力及預防氣喘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