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您是不是有須先跑到多個機關申請證明文件,才能到受理機關去申辦案件的經驗?

現在各類書證謄本的申請程序會更加簡化,甚至只要網上連線調閱,一次搞定。臺北市政府「市政資料庫」是透過虛擬機制,整合各機關已建置完成的業務資料庫,提供跨機關資料庫查詢功能。各機關將經由市政資料庫的完成,重新檢討改進各項申辦業務流程,提供「免書證、免謄本」及「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的便民措施。

未來臺北市政府將繼續秉持促進市政資訊流通,提昇行政效率及滿足市民「一處交件、全程服務」的需求,使臺北市成為高效能國際化都市的目標。並依需要陸續加入其他業務資料庫,以使「市政資料庫」更為健全、市政效率更為提升、便民工作更為落實。

目前各戶政事務所提供「改名」、「從姓」、「門牌證明」、「門牌編釘」等四類項目「免書證、免謄本」服務。

若您對「免書證、免謄本」有任何疑問,也可透過市府 話務中心 ( 1999 市民熱線),由話務人員提更供詳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