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通過A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 我的E政府 [另開新視窗]

 

年過四十,您是否覺得精神、體力大不如前?
力不從心,身材日漸發福,無論怎麼運動都瘦不下來嗎?
小心!您可能已經進入了「男性更年期」

年過四十,是否發現每次身體健康檢查,血糖、膽固醇都悄悄的在上升? 精神體力愈來愈差? 甚至連啤酒肚也凸出來了? 當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控制飲食和運動,卻又久久不見成效? 根據統計,四十歲以上的臺灣男性近1/3有男性荷爾蒙低下的情形, 更有許多男性已經到達罹患「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預備) 的標準,隨著現代人的生活作息、飲食、壓力、環境污染因素,男性更年期的發生率不但愈來愈高,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男性朋友若有相關症狀,請速至男性更年期特別門診接受檢查。

男性老化症狀評量表

17-26分:無症狀、 27-36分:輕度、 37-49分:中度、 50分以上:嚴重

 

中醫養生預防調理男性更年期

《素問.上古天真論》:“丈夫…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則齒發去。”男性更年期相當於“六八”至“八八”這一年齡層,陽氣、肝氣、腎氣漸衰,精血日趨不足,而出現肝陰血虧,腎之陰陽失調,形成男性更年期的生理基礎。部分男性由於體質、疾病、勞逸、生活、社會環境、精神等因素的影響,不能自身調節而出現一系列功能紊亂徵候,即男性更年期綜合症。男性在男性更年期可接受中醫藥物調理外,並建議以下養生方法:

  1. 生活作息規律:按時起居,生活規律,做到有勞有逸,保持適當體重,才能氣血平和。並能積極參加各種休閒娛樂、體育活動,如下棋、打牌、打太極拳等;多閱讀書報、與人互動聊天,參加社區文康活動。
  2. 清淡飲食,營養均衡:飲食應清淡易消化助胃氣之品;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還可搭配魚、豆漿等動植物高蛋白飲食,及針對性的食療食物,如蝦、蚌殼類海鮮、羊肉、牛肉、韭菜、核桃等,具有壯性力、強筋骨、益精血的作用。
  3. 行房有度:所謂有度,即適度,不能恣其情慾,漫無節制。適度房事能促進性激素的定時分泌、而且能促進氣血周流,防止早衰,有助於延年益壽;並能愉悅情志,保持心理年輕,加深夫妻感情。《素女經》:「人年二十者,四日泄;年三十者,八日泄;年四十者,十六日泄;年五十者,二十一日泄;年六十者,即當閉精,勿復更泄也。若體力猶壯者,一月泄。…若年過六十,而有數旬不得交接,意中平平者,可閉精勿泄也」。行房適度一般以第二天不感到疲勞為原則,自覺身心舒適,精神愉快;若出現腰痠背痛、疲乏無力、工作效率低,表示縱慾過度,應當調整節制。
     
中西醫整合門診醫師介紹
 
鄭玠豪醫師
鄭玠豪 醫師

醫師專長:
●慢性病治療照護、失眠症評估與治療、腸胃道疾病、胃食道逆流、便秘治療
●男性泌尿道疾病、排尿困難、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泌尿道感染治療
●青少年親善醫師、性病友善門診醫師

醫師簡介 我要掛號

陳重嘉醫師
陳重嘉 醫師

醫師專長:
●一般內婦兒科、更年期、肝膽腸胃疾病
●免疫過敏疾病、過敏性鼻炎、傷風感冒
●睡眠障礙、慢性疲勞綜合症

醫師簡介 我要掛號

 

門診時間

每星期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