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什麼是「性別主流化」?

           「性別主流化 (Gender mainstreaming)」是聯合國在全世界推行的一個概念,是指所有政策活動,均以落實性別意識為核心,要求過去的政策、立法與資源須要重新配置、改變,以真正反映性別平等。

  • 為何推動「性別主流化」?

      性別平等是一種價值,而不是特定人口的福利;性別平等不等於婦女福利。性別主流化要求政府全盤地檢討目前勞動、福利、教育、環保、警政、醫療等政策裡,隱藏著的性別不平等,重新打造一個符合性別正義的社會。

      用性別主流化全面反省現在的勞動、托育、人口與社會福利政策,可以讓臺灣經濟更有競爭力;讓女性在擁抱事業之餘,仍可以為這個社會生育支撐臺灣經濟與福利的未來所需的優質人口;讓男性在比較人性與彈性的工作時間裡,也有機會分擔與享受為人父母的甘苦;讓工作與托育相容,孩子在最需要父母的時候,就近有父母的陪伴;讓經濟窘困、剛剛為人父母的年輕小家庭,透過稅捐政策等各種補貼,在起步時可以享有社會的支持;讓青壯年人口們都有工作來支持社會上的弱勢人口,使老年人們無論性別,都能享有一個經濟獨立、健康、又有尊嚴的晚年。

      打破以過時的性別分工為前提的勞動政策,只是性別主流化的一個例子。以同樣的角度,檢驗現有的公共工程、大眾運輸與空間政策可以發現,既有的都市規劃,多半是為身強體健、或者有交通工具的人設計的。性別主流化可以讓推著嬰兒車的父母、坐輪椅的人其他身心障礙的人,也能夠通行無阻;讓建築與交通工具不再隱藏黑暗危險的死角;讓飲水機等公共設施不再高高在上。同樣用性別主流化去檢視既有政策,還可以在教育、環保、醫療 ….等,發現許多違反性別平等所造成不當政策。故推動性別主流化,可以讓大家都過得更好。

  • 上網閱讀「性別主流化」課程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為讓各階層公務同仁了解「性別主流化」的定義、來源、目標及可能影響的層面,並讓公務同仁輕鬆暸解「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意義,以便在未來參與各項公務事項規劃時,能將性別主流化的理念,納入考量,並落實性別平等。該項課程已置於e等公務員+學習平臺,歡迎同仁踴躍上網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