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源起

民國38年臺灣光復後,政府以臺北市為首都,並將日據時代所稱「昭和町」、「錦町」、「東門町」、「大安庄」、「六張犁庄」、「福住町」等六個區會所之保甲合併成為一個行政區,並以「大安庄」之大安二字為區名;另有一說,本區在清代名稱「大灣」,後來因諧音及吉祥之意而改為今名「大安」沿用至今,本區原有78里、1800鄰,79年3月12日因行政區域調整為56里、1093鄰,嗣後於83年5月1日因闢建七號公園(即大安森林公園)裁撤兩里,91年9月1日青峰里及農場里合併為學府里,成為53里、1027鄰。100年3月1日新龍里部分10鄰調整成26鄰,成為53里,1028鄰。100年8月1日通化里新增第23鄰,現為53里,1029鄰。104年4月1日錦安里新增第18鄰,成為53里,1030鄰。

地理位置

本區位於臺北市的中央地帶:東邊以光復南路、基隆路、和平東路二段與信義區為界,西邊以新生南路、信義路、杭州南路、羅斯福路與中正區為鄰,南邊以莊敬隧道、辛亥隧道、福州山、蟾蜍山與文山區相擁,北邊以市民大道與中山區、松山區分隔。

大安區區里圖,本區位於臺北市的中央地帶:東邊以光復南路、基隆路、和平東路二段與信義區為界,西邊以新生南路、杭州南路、羅斯福路與中正區為鄰,南邊以莊敬隧道、辛亥隧道、福州山、蟾蜍山與文山區相擁,北邊以市民大道與中山區、松山區分隔。

形象Logo

大安戶所形象Logo緣起-
民國97年5月23日因民法親屬篇的修訂,傳統的儀式婚步入歷史,取而代之的登記婚隆重登場,本所擴大於民眾洽公區布置「大安遇見愛」Wedding Plaza結婚拍照場景之戶政加值服務,藉以加強宣導新的婚姻制度,及提供新人在申辦結婚登記時,能感受到全體同仁的用心及祝福,並定為本所服務的精神標章。
  英文Logo「Our New Life」是期許新人在踏入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里程時,莫忘當初的熱情及承諾,來自不同家庭的兩個人,彼此間要互相信任、互相體諒、互相扶持、同甘共苦邁步向前,共創人生的新生活。中文字義「大安遇見愛」,是以高貴的紫色顯示,塑造典雅、溫馨的氣氛,「愛」是一個看似簡單,卻又不易說出口的文字,陌生的人因相遇而相知,進而相愛,只要一句話、一個舉動甚至一個眼神,心愛的人便心領神會,並藉由此把愛的理念及精神傳達給每個人。
  戶所同仁用愛布置了Wedding Plaza,用愛服務每一位市民,也把與每一位民眾的接觸,視同一場愛的接力賽,希望民眾在接受戶所同仁的服務之後,能將我們的愛散播出去,讓社會充滿愛,讓愛傳承並環繞整個臺灣。

服務理念

「便民‧效率‧創新‧尊重」--是我們對您的承諾,也是本所對戶政品質的自我要求。我們要求每一位同仁接受最專業的知能訓練,熟悉各項戶政法令,以最好的服務態度來為您服務。


便民 提供舒適、便捷的服務


效率 提供快速、準確的服務


創新 突破傳統、追求卓越


尊重 彼此尊重、提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