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醫療團隊(←請點我)

麻醉前評估

本科設有麻醉諮詢室。制定術前麻醉評估流程,由麻醉科專科醫師負責執行麻醉專業技術作業,並正確詳實告知病人及家屬有關麻醉風險說明、副作用等相關注意事項,選擇最佳之麻醉方式,於病人及家屬同意下填寫麻醉同意書。
麻醉醫師進行術前訪視並填寫麻醉前評估紀錄單,對麻醉病患建立麻醉計畫。

麻醉執行

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麻醉,並全程由受過麻醉專業護理之護理師給予麻醉全程護理照護。

全面麻醉品質提升

麻醉全期照護讓病人自麻醉前、後之訪視作業標準流程,增進病人對麻醉過程瞭解與參與程度,並持續監測檢討內部流程與顧客結構面品質指標。

術後訪視
麻醉護理人員於術後進行術後訪視,追蹤並持續觀察麻醉恢復情形,以檢討分析及紀錄。 針對異常事件或個案,定期舉行科內與科部之品質討論會。
跨科別合作有效提升醫院醫療品質,創造人文化的醫療環境、提供精緻化的醫療服務,嘉惠更多病人與健檢貴賓。促進病人安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方針

  • 術後止痛:目前疼痛被視為與體溫、血壓、脈搏、呼吸等有相同的重要性,定義為第五生命徵象,由此可見疼痛處置的重要。術後醫療品質,減輕疼痛問題,屬於麻醉品質重要的一環,讓病人度過一個無痛的手術及恢復期。並重視病人使用品質,麻醉護理人員每日定期二次訪視與視需要即時解決問題並通知醫師。
  • 無痛分娩:為跨科系之醫療團隊之合作,為配合醫院政策理念、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於麻醉科人力充足下,始得行之。期望產婦及胎兒在安全無虞及最低風險中,得到最安全之醫療服務品質。
  • 無痛鏡檢:協助健診及腸胃內視鏡無痛鏡檢業務,針對不同病人選擇最安全且有效的藥物, 來使病人順利且無痛的接受完整之檢查或治療,不僅讓民眾對腸胃鏡檢查的恐懼感大大降低,更大大的提昇醫療品質。  

維持麻醉品質計畫

麻醉科為提供外科體系配合醫師臨床工作團隊重要靈魂之一,提昇麻醉品質,重視安全,為全方位考量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之理念醫療服務與國內醫學中心同步,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並採取具體行動確立工作目標,以提昇本科服務水平及專業競爭力。

  • 建立術前訪視與病人或家屬討論選擇最佳麻醉方式。
  • 術中及術後麻醉品質管理及改進標準程序。
  • 全面術後訪視關心患者的麻醉後狀況,作為持續性品質改善之依據。
  • 逐年編列預算淘汱老舊醫療設備,維護麻醉安全。
  • 提供完備麻醉計畫:每日晨報了解手術病人狀況。
  • 定期教育訓練:提升專業素質吸收新知。
  • 團隊合作醫師及護理同仁工作分組,共同參與科內行政及教研工作。

關於麻醉(←請點我)關於麻醉

  • 什麼是麻醉?

一般人對麻醉印象是手術時睡一覺醒來手術已經結束了,沒有錯!當在手術或檢查時,麻醉可以減輕或避免疼痛,協助手術或檢查順利完成。

  • 麻醉的種類有那些?

麻醉種類一般分為全身麻醉,區域性麻醉(常聽到的半身麻醉)。

1.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作用在腦部,會使您失去全身的痛覺和知覺,產生肌肉鬆弛並讓您幾乎不會有任何手術記憶。通常麻醉時,會併用數種藥品來使您得到最大的舒適感,並減慢麻醉藥物的副作用。麻醉開始時通常會先從靜脈注射藥品來讓您失去知覺,然後經由面罩或氣管內管將氧氣及麻醉藥物一起給予。

2.區域麻醉
區域麻醉並不作用在腦部,但會使施行手術的特定部位產生麻痺,在麻醉中您仍然會維持清醒,但不會感覺到任何疼痛。有需要時,麻醉醫師會給您藥物讓您放鬆和減輕焦慮。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區域麻醉方式有脊髓麻醉、硬脊膜外麻醉。

(1)脊髓麻醉:主要在脊椎內的蜘蛛膜下腔注入局部麻醉藥達成神經阻斷及手術中止痛的目的。本麻醉適用在下肢手術(如膝關節置換)、下腹部手術(剖腹產)等。常見的術中及術後不適主要有嘔吐、噁心、下肢短暫麻痺等。

(2)硬脊膜外腔麻醉:透過置入脊椎硬脊膜外腔小導管加入局部麻醉藥達成神經阻斷及術中止痛的目的。本麻醉方式比起脊髓麻醉來適用於較長時間的手術,對呼吸功能及血壓變化的影響也較小,有時也會使用來達成手術後止痛。常見的不適主要也是嘔吐、噁心及肢體會有短暫感覺遲鈍。

  • 您適合何種麻醉方式?

麻醉醫師依照當時病人身體的狀況,病人意願,手術部位及手術時間選擇最佳麻醉方式。

 

麻醉前注意事項

一、禁食時間

大人8小時,嬰幼孩4-6小時(包括水.食物.牛奶.口香糖.香煙.檳榔. 酒)需要禁食的原因是麻醉開始時以及麻醉結束時,若有吐會嗆到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

二、什麼藥物要吃?什麼藥物不能吃?

降血壓藥、胃藥、癲癇症均照常服用(若是有不清楚及心血管疾病常用藥物可詢問您的家庭醫師)但是降血糖口服藥及胰導素注射藥品千萬不可使用,因為禁食血糖會下降,若再加上使用降血糖藥會造成休克。

三、有什麼事情您要事先告訴麻醉人員?

例如對藥物還是其他東西過敏,曾經接受過任何麻醉,有任何慢性疾病,還是長期吃藥(肝病、心臟病、高血壓、癲癇症、氣喘.....)。

四、如果您戴隱形眼鏡及活動假牙請記得手術前要取下,長時間佩戴易造成傷害(勿施任何彩妝如口紅及指甲油,以便觀察膚色)。

五、如果您怕傷口會很痛我們有貼心的術後止痛可以為您服務。

六、手術結束麻醉恢復時有人會暈眩、嘔吐、嗜睡、肌肉酸痛、口乾、喉嚨痛等等現象,若是有特殊不舒服,請告訴恢復室護理師或病房護理師。

七、門診手術患者離院時注意事項:

全身麻醉和給過鎮靜劑之病人,其記憶、判斷力及動作技巧的配合能力均受影響,應避免開車及從事危險動作,或做重大決策。

八、手術時間需要多久,麻醉需要多久?

手術時間依個人病情不同而有所差異,麻醉配合手術完成後讓病人慢慢甦醒。

九、麻醉有危險嗎?

麻醉的風險源主要與病人本身潛在疾病(如合併心血管疾病、肺功能不佳…)或先天條件(如年紀太大或太小…)、及與病人所接受的手術種類(如心肺手術或腦部手術等)有關,基本上在病人接受手術前外科醫師先會為病人開立必要的檢查及會診(如會診心臟內科大夫做心臟功能的評估),而麻醉前會由麻醉醫師再做評估並依病人病情需要完善麻醉設備,以期降低病人可能發生意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