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部科簡介

病理科在醫療體系屬於第二線性質,絕少直接跟病患接觸,但在醫學領域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 對於一個疾病來說,有效的治療需要正確的診斷,而病理科醫師就是臨床醫師的諮詢對象,藉由取自病患身上的細胞或是組織的檢查提供臨床醫師快速又正確的診 斷,以期病患可以獲得最好的治療。另外,藉由定期與臨床醫師舉行各項的病理討論會,共同促進醫療品質的提昇。本科是以積極提升病理服務品質,做為臨床醫師堅實之後盾,提供病患最佳的服務為宗旨。目前本科有專任主治醫師1名,醫檢師2名。

服務項目

本科服務項目包括一般病理組織切片檢查、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冷凍切片檢查、標靶藥物基因檢測(與台北病理中心合作)及細胞學檢查。本科屬於檢驗部門的一環,除病理診斷外,也積極參與臨床討論會做為臨床醫師諮詢的對象,以提昇醫療品質。

其他

送檢標本注意事項

•尿液採集注意事項
採集步驟:
1.清晨起床後,先將第一次小便解掉,取第二次尿液(可食用早餐,藥物)
2.將檢驗單及檢體一起送到一樓服務臺或B1解剖病理科
3.續做兩次以上,須每天送到病理科,不可一次送達(颱風天,星期六及星期日與國定假日請順延)
4.疑問請於上班時間(上午8時到下午5時)來電 25523234轉3026, 3027

•痰液採集注意事項
採集步驟:
1.清晨起床用清水漱口後,深吸一口氣,將第一口痰液用力咳在痰盒中,立刻將痰盒蓋緊
2.將檢驗單及檢體一起送到一樓服務臺或B1解剖病理科
3.續做兩次以上,須每天送到病理科,不可一次送達 (颱風天,星期六及星期日與國定假日請順延)
4.疑問請於上班時間(上午8時到下午5時)來電25523234轉3026,3027

注意事項
1.請勿使用消毒水漱口或牙膏刷牙後再留痰液
2.標本採集是(痰液)而非(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