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家庭醫學科醫師的特質

根據美國家庭醫師學會對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所下的定義如下:「家庭醫師是執行家庭醫業的健康照顧者,他所受的訓練和經驗使他有資格從事內、外科等若干領域的服務,家庭醫師經過教育和訓練後發展和產生其獨特的態度和技巧,而使他能對家庭成員,無論其性別、年齡、或所發生的身體上、行為上或社會層面上任形式的問題,來提供持續性、周全性的健康維和醫療照顧。

醫師在所有健康相關問題上會適當地利用諮商者和社會資源,以做好病人和家庭的維護者。因此,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必須具備下列特質:

1.個人和家庭在健康、生病和復健時的所有持續照顧,具有強烈的責任感 
2.具有同情心和撫慰心,對病人和家庭成員有很深度的興趣。
3. 有精細的和堅定好追根究底的態度。
4.熱中於未鑑別診斷的醫療問題和其解決方法。
5.對於廣泛的臨床醫學有興趣。
6.有能力且勝任地應付同時存在於病人身上的多種問題。
7.接受經常變異的知識與技術上的挑戰。
8.在兒童的成長發育期間,以及對家庭和社會的調適過程中有能力來給予支持。
9.有能力幫助病人克服每天所面臨的問題,使其在家庭和社會中保持恆定狀態。
10.有能力扮演所有醫療資源協調者之角色來照顧病人。
11.熱中於學習和接受持續性醫學再教育以維持現代醫學知識。
12.在家庭壓力時,有能力維持鎮定而且能迅速地已有條理、有效率和有憐憫心的方式來應付。
13.有意願在早期來確認問題所在,或完全預防疾病的發生。
14.有強烈的願望來維持病人最大的滿意度,認知與病人維持良好醫病關係的必要性。
15.有治療慢性疾病和確保急性疾病恢復到最好程度的技術。
16.瞭解在整體性和人性化醫療照顧裡,要顧及到生理、心理和社會等層面。
17.經由長久持續性的照顧所產生的親密感與個人滿足感,勝過於因治療偶發性疾病所產生的短暫快樂。
18.有熟練的技巧對病人與家庭教育有關病程和健康保健原則。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的內涵

 一般科醫師提供片段式的照顧而且不強調以家庭為照顧單位,而其他專科醫師之服務則以器官疾病為導向之片面性和續發性的照顧,而且所接觸的對象常為特定的族群。而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則以家庭為照顧單位,不分男女性別、年齡大小,提供持續性、全面性、協調性和預防性的照顧。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的角色:

1.朋友的角色。
2.教師的角色。
3.顧問的角色。
4.擁護者的角色。
5.協調者的角色。
6.科學家的角色。
7.醫治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