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醫師介紹

部科簡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安寧緩和醫療是對於生命末期患者與其家屬的一種照護方式,透過早期辨識,完整評估與治療疼痛及其他身體、心理、靈性的問題,預防受苦及緩解痛苦,以提升病患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安寧緩和醫療是以病人及家屬為中心,肯定生命、將死亡識為生命的自然過程,不加速或延長死亡,除了治療病患身體的症狀,也提供心理、社會、靈性的整合照顧,提供支持系統協助病患提升在生命末期的生活品質,也協助家屬面對照顧末期病患的壓力與病患死亡後的哀傷。
 
安寧緩和醫療五全照護模式:
  1. 全人照護:提供身、心、靈、社會的整合照顧。
  2. 全家照顧:照顧病患也照顧病患的家庭,給與病患家屬支持,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3. 全程照顧:從病患接受安寧緩和醫療,陪伴病患與家屬直到病患死亡,之後持續陪伴家屬走過哀傷,重建生活。
  4. 全隊照顧:安寧緩和醫療結合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藥師、營養師、宗教師、志工等,提供跨專業整合的照顧。
  5. 全社區照顧:提供居家安寧照護,將安寧緩和醫療由醫院延伸至社區,讓病人能在宅善終。
 

服務項目

本院安寧緩和醫療服務:
  1. 安寧緩和諮詢門診。
  2. 安寧共同照護。
  3. 社區居家安寧療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