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大腸激躁症-李百純醫師

大腸激躁症
消化內科 李百純醫師

你是否每年至少3個月,且每個月至少有3天以上有反覆發作腹部不適或疼痛,且合併下列3種情況的2種:(1)排便後不適改善,(2)排便次數改變(便秘或腹瀉),(3)大便軟硬改變(水瀉或硬便),如果是,你可能罹患大腸激躁症!!!
腸躁症很常見,影響約10%的成人。病人的消化道構造正常,但功能不正常;它會反覆發作,目前病因不明,但一般認為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的因素。它不會縮減病人壽命,不會增加罹癌風險,但卻會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它也不會使你體重減輕或發生血便、感染,因此一旦有以上情形,應來接受進一步檢查。
處理方式是運動,保持心情放鬆愉悅,吃東西少量、多餐、定時,食物則要避免高脂和油膩的食物,避免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便秘型腸躁症,可多吃高纖食物和補充益生菌,而腹痛或腹瀉型腸躁症,則要避免容易產氣食物(如豆類、根莖類、甘藍、洋蔥)和乳製品。一般可能需要六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才有明顯改善,所以治療腸躁症,耐心和恆心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