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攝護腺癌-楊智凱醫師

攝護腺癌—早期診斷,必要時治療
泌尿科  楊智凱醫師

隨著老年人口增加,攝護腺癌已成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而且死亡率持續上升中,民國60年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1.2人,民國102年則上升到10.3人,癌症死亡排名上升至第六。
攝護腺癌的發生和年齡、家族病史、慢性攝護腺炎、種族及飲食習慣有關;攝護腺癌好發於歐美國家,在東方人發生率較低,但由於生活、飲食習慣西化,使其發生率快速上升,這和飲食中動物脂肪含量過高有關。
攝護腺癌進展較緩慢,早期大多沒症狀,年齡愈大或有症狀時常已局部侵犯或轉移,若腫瘤壓迫尿道會出現和攝護腺良性肥大一樣的下泌尿道症狀,如解尿困難、小便斷續無力、急尿、頻尿、解不乾淨…等,若侵犯骨頭則引起骨頭疼痛。
侷限於腺體內的早期及中期攝護腺癌治療效果良好,治癒率可達七成以上,然而若擴散到鄰近組織或轉移到淋巴、骨頭,則治療效果有限。所以早期診斷非常重要;臨床上以肛門指診及測量血清攝護腺特異抗原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簡稱PSA)為主。若懷疑有癌症的可能,在排除發炎或感染後,需進一步接受攝護腺切片確診。
建議50歲以上男性,有相關危險因子者應接受篩檢,治療則根據風險可選擇積極監控、觀察、手術根除、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