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冬季癢應知道的觀念及注意事項-潘企岳主任

冬季癢應知道的觀念及注意事項
皮膚科 潘企岳主任

冬季因氣溫低,溼度會跟著降低,乾冷的環境加上寒風吹襲,皮膚的水份很容易散失,再加上皮膚出油量減少,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就會造成皮膚乾燥及刺癢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冬季癢,又叫做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皮膚炎。
冬季癢特別好發於老年人、乾性膚質、異位性皮膚炎及魚鱗癬的患者。原本就偏乾的皮膚到冬天就會更乾,皮膚除了刺癢、疼痛以外會出現粗糙、脫皮、龜裂甚至濕疹,大多出現在小腿前側及背部,通常在晚上洗完澡後,睡前蓋上棉被時特別癢。
預防冬季癢最主要就是避免皮膚過度乾燥,儘量不要清洗過度,減少洗澡次數,縮短洗澡時間,不要使用太燙的水,少用肥皂或選用適合乾性皮膚、中性或微酸性的之肥皂或沐浴乳。很多人喜歡用熱水燙皮膚來減輕癢感,其實這樣更容易把皮膚的油脂洗掉,洗完後可能會更癢。沐浴後應塗抹潤膚乳液來保持皮膚的水份。乾燥的皮膚與毛料接觸磨擦後易產生皮膚的搔癢,乾癢部位應穿著棉質或質地細緻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