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就職滿月 柯市長:可惜一天只有24小時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25日與陳佩琪醫師一起到臺北市立動物園參觀,並搭乘貓空纜車,在樟樹步道健行,受到沿途民眾熱情歡迎。談到就職滿月給自己打幾分?柯市長說,分數是別人去打的,自己盡力去做就好了。他認為,自己比起以前「不會累,輕鬆愉快」,只可惜一天只有24小時,否則可以做更多事。
    他也說,很多要做的事都沒完成,剛好今天很多局長都帶來了,所以可以交代很多事情。至於要做事情很多,都已排入清單,一部分是一百天內要完成,百日維新的項目;還有四年內要做的項目。他說,現在不要給局長太多壓力,但局處所提各項工作報告已經排到兩個禮拜後,市府會一步一步地往前進。
    媒體也問他對沿路很多小朋友都認識市長有何感覺?柯市長則說並不意外,因為現在小朋友兩三歲都會看電視。他也幽默地表示,「我今天是可愛動物」。
    市長夫婦今天下午首先來到動物園參觀。兩人先到非洲區看獅子,並參觀河馬、非洲象,以及臺灣黑熊、臺灣彌猴、水獺、雲豹、長鬃山羊等本土動物。動物園也特別帶了全球首次由人工哺育、5個月大的穿山甲寶寶和市長碰面,柯市長驚訝地表示,「這不是玩具,是真的」,夫婦倆也針對相關哺育問題向園方提問。
    柯市長表示,他已經20年以上沒來動物園來,今天是因為寒假到了,局處希望「市長要促銷一下,讓家長帶小朋友到動物園來看一看」。陳佩琪醫師則說,過去都是她帶小孩到動物園,但沒和柯市長一起到動物園過,不過兩人曾一起搭過貓纜。她也說,假日出來天氣蠻好的,建議大家假日多出來走走,到動物園看看。
    由於過去柯市長常自比獅子,媒體問他看到實體獅子有何感想?柯市長說,自己比喻的是漫畫裡的獅子;不過「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也常常在看」,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至於今天行程為何沒安排去看大貓熊?他則說,那邊人已經很多,不好意思再去製造混亂,造成交通阻塞。
    針對先前提出調通聯紀錄或監聽可改採登記制的構想,柯市長在媒體聯訪時表示,從警察局檢討報告可以發現,現在申請通聯紀錄要兩天;監聽要檢察官申請、法官同意,且要書面報告。他認為,辦案過程中,其實嫌犯抓捕對象很清楚,不同於九月政爭類型的監聽,因此制定這樣的法律是因噎廢食,搞到大家不能執行。
    柯市長說,還好這次嫌犯沒有逃離臺灣,否則根本抓不到人。因此他認為,相關程序應該分級、分類。如果確定嫌犯是誰,還要等兩天來申請,就明顯不合理。他說,應該是法律服務人,不是人去服務法律,在人權與效率之間總會有平衡點。至於引發民代批判,柯市長則說,他不喜歡標籤化,類似危害人權的說法並不見得是對的。相關申請程序應該分級、分類,不同情況用同樣一套法律並不對,也不該拘泥。
    針對媒體詢問未來對動物園、貓空、貓纜等觀光資源發展有何構想,柯市長說,的確三貓和動物園旁邊的MALL要怎麼處理,都需要整理規劃一個方案。但目前還沒有具體計畫,還有很多事要做,不能亂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