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柯市長頒發峨嵋街槍擊命案破案獎金勉勵專案小組辛勞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25日前往臺北市萬華分局,慰勉「峨嵋街停車場雙屍槍擊命案」專案小組破案辛勞,並頒發獎金新臺幣60萬元。柯市長也表示,警察局在全案檢討報告中,發現目前調取通聯紀錄與申請監聽時效上會出現問題;未來,希望警察局長和法務部商量,如何避免浮濫監聽,也讓警方能在第一時間抓捕嫌犯。

    柯市長也說,防止濫權監聽與時效問題的確需要平衡改進,所以希望警察局長能去與法務部再行商量。同時,本案是毒品黑吃黑問題,涉及毒品與槍械,所以雖然嫌犯已經落網,但還是要往上查源頭,不要只抓用毒者,生產的源頭甚至販賣者的破獲更要重視。

    他認為,警方績效計算制度還是要調整,應加強抓捕生產與販賣者點數、積分,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在後端使用者,還是應該抓源頭。槍械部分也要往上追查,尤其臺北市已經很久沒有槍擊案,嫌犯卻長槍短槍都有,一定要從源頭徹底殲滅。

    柯市長今早前往臺北市萬華分局,慰勉「峨嵋街停車場雙屍槍擊命案」專案小組破案辛勞。他說,謝謝警察同仁的努力,在沒有傷亡情況下順利逮捕嫌犯。但這次雖然順利破案,但希望警方樹立新文化,認真檢討破案過程中哪個地方出現問題,在制度面改進,看未來能否做得更好。他也表示,臺大醫院葉克膜會成功,就是因為每個案例都要做檢討報告,因為沒有檢討就沒有進步。

    他指出,這次警察局做得非常好,對長官的要求都能落實,並在第一時間提出檢討報告,希望未來能變成一種文化,以後遇到任何一個案子,不以個案處理,而是以系統化改進。他在辦案過程中也不希望給警察局太多壓力,但也曾詢問,是否嫌犯已經跑出臺灣?因為跑出去就抓不回來了。

    柯市長也表示,在警方檢討報告中也發現,之所以花十一天才抓到這個傢伙,是因為破案過程中,光是調取通聯紀錄就是需要一兩天的時間。但破案關鍵就是在一開始,如果一開始能更有效地調通聯紀錄與監聽,應該能更早抓到人,拖越久越難抓,也顯示花在行政上的程序浪費了時間。

    他表示,了解相關規定會調成這樣,是九月政爭的併發症。但不能因噎廢食,看到問題還是要處理。或許由警察局長和法務部商量,警方監聽或調資料的程序能否採用登記制,先登記、先處理,後面審查,讓警方能在第一時間抓人。

    柯市長也說,破案是團隊合作的成果,這次順利逮捕嫌犯更是網路作戰的勝利,因此除了攻堅的刑警大隊,掌握監聽資料的電子作戰部隊也是幕後英雄,有效的在FB或網路、電訊的監控,確定行蹤後再進行抓捕,讓嫌犯無所遁形,應該給他們最大的鼓勵。所以功勞和60萬獎金大家都有份,

    至於為何今天就公開頒發破案獎金,柯市長在答覆媒體聯訪時說,破案獎金本來就有,但過去可能拖很久才給。但他從心理學的角度,認為馬上成功、馬上頒發的激勵效果最大。

    此外,針對遠雄質疑大巨蛋協商被市府官員拍桌像被霸凌。柯市長說,開會禮儀還是要注意,自己先動怒更會落入對方的局,但遠雄也「太皮了、耍賴,氣死人」。他也強調,重新議約是比賽的開始,不是比賽結束。未來合約改成什麼樣,沒這麼簡單;畢竟遠雄的律師團比市府的律師團還大。但他還是強調,希望遠雄認知到,時代不一樣,以前做事、做生意的方法不能再用了,市府會公事公辦。

    他也說,遠雄如果需要時間,市府可以給他時間,希望大家開誠佈公,該處理的會處理。同時,無論移樹、面對護樹團體、挖聯通道,市府都要面對巨大壓力,但這些前提都是在善意的基礎上推動,如果他發現又被騙,就會翻臉;希望遠雄要有自知之明,如果讓他發現只是在耍賴、推時間,「那試試看好了」。

    針對媒體詢問廉政委員會為何這麼快成立?市長扮演角色為何?柯市長說,市府每做一個動作,都有人說是清算,這樣很煩,他也從沒有這個念頭。因此,善後、興利的動作,市府來做,追究已經發生的事,就交給廉政委員會,避免干擾市府施政。

    他也說,例如要向日勝生追繳多少錢,市府會來處理。但過程中約怎麼簽的、有沒有問題,就交給廉政委員會和政風處處理。至於他個人雖然是掛主任委員,但也不太會參加委員會,給廉政委員會獨立處理就好了。

    柯市長也說,包括松菸、三創等案,業主應該都蠻有誠意的;至於為何不馬上談判,是因為要思考到底怎麼作對臺北市最好。例如三創,柯市長說,不是只有那棟大樓,而是要把光華新天地、光華商圈、八德商圈和華山文創園區一同考慮在內。至於松菸也是和臺北機廠沿路連著上來,但目前臺北機廠計畫案都還在處理,要整體計畫出來後,希望園區扮演甚麼角色,再拜託這些企業主配合。

    針對核四議題,柯市長說,核四雖然花了3,000萬,但繼續蓋下去太可怕了,一旦出事就無解、無法疏散,「就是滅國」。因此他認為花的錢就只有認賠殺出,追究也只會陷入政治上的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