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獨臺新社群眾抗議大陸海協會人士現場狀況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
    • 類別:生活安全

    獨臺新社因不滿大陸海協會陳會長等人來臺參觀、訪問,於103年12月14日動員群眾至臺北車站舉行抗議活動。為避免該社團與警方就當時互動有所誤解,於103年12月19日由獨臺新社正、副社長與中正第一分局相關主管共同檢視當時錄影畫面,說明如下:
    (一)警方當時為尊重民眾意見表達並避免發生脫序行為,乃與獨臺新社賴芳徵社長、楊副社長現地協調溝通,於臺北車站西1門前規劃意見表達區,並以紅絨繩為界劃設管制線。大陸海協會人士步出臺北車站之際,獨臺新社成員均停留原地,僅舉旗幟並以麥克風呼喊口號宣揚訴求,警方均在旁警戒,賴芳徵社長當場手持麥克風表達訴求,並無鼓動社員一擁而上或拿大旗當武器攻擊執勤員警或大陸海協會人士等情事。
    (二)大陸海協會人士離開後,保一總隊員警與現場民眾雙方互控妨害公務及性騷擾案件,本分局均在當天依法受理並移送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公正審理。
    中正第一分局指出,警方對於任何團體之訴求均以尊重,同時均會在勤務現場適時與抗議民眾溝通協調,適切劃設意見表達區,提供民眾表達不同意見;該分局強調,警方執法均秉持公平合理考量人民表達意見權利與其他法益間之均衡維護,依法行政、嚴正執法,以維護憲法保障人民之言論自由及大眾之安全與安寧。

    發布機關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