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_1031219北市卓越藝術教育成果發表會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臺北市內湖區麗山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發稿日期:103年12月18日】
    單位地址:臺北市內湖區港華街100號 電子郵件:lishanps@gmail.com
    聯 絡 人:輔導主任陳弘偉聯絡電話:2657-4158#199
    楊淑惠課程督學0918569704張秀潔校長0958641729
    【主題:臺北市103年度 國民中小學卓越藝術教育計畫成果發表會】建議採訪時間: 103年12月19日09:00-12:30
    活動地點:臺北市內湖區麗山國小活動中心
    【臺北報導】
    「哇!臺北市大稻埕的街道與建築原來是這樣具有特色呀!」「媽媽,假日帶我去臺北藝術大學及關渡國小欣賞公共藝術之美好不好?」北市新成立的卓越藝術教育團隊,今年已陸陸續續將北市師生或親子可進行藝術學習的景點,建置成20個亮點步道的引導式手工學習單,並搭配QR code的行動學習,預計將在104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正式上線。這個概念將讓國中小學生隨時可用手機或行動載具連結精美實用的藝術環境學習地圖,以提供學生行動學習,同時也將於本發表會發行提供各校老師教學之運用。
    北市教育局林奕華局長說:「自103年起,北市邀集國中小藝術與人文領域種子教師組成團隊,預計連續四年逐步規劃建置臺北市卓越藝術教育網站,並結合廣播電臺製播中外藝術家故事和介紹各類藝術作品的「線上隨身聽」,提供大小市民隨時隨地可進行網路有系統的藝文線上學習。另104年度更將進一步以桌遊及創新教材教具設計方向,結合藝術亮點步道全面推廣藝術教育。」
    「創意臺北,美麗城市」一直是首善之都臺北市多年塑造的城市特色。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結合教育部美感教育之播種、立基及普及化之計畫目標精神,強化課程與教學、優化大小市民之美感知能、建構美感學習之支持系統及活化相關資源、創造美感環境及在地化之美感認同與獨特性。從今年開始啟動為期四年的「中小學卓越藝術教育計畫」,全面性的經營美感教育,透過文化與理解、審美與思辯、探索與表現的綜合性課程,培養具有文化、人文深度內涵的未來公民。
    本計畫目標有四大主軸:1.提升藝術教師教學品質,強化藝術教育教學成效與學習品質。2.建構優質藝術學習環境,深植學生藝術人文與生活美學涵養。3.研發藝術教育系統課程,增進學生藝術體驗與生活美學實踐。4.整合藝術教育資源體系,擴大藝術教育資源運用與影響層面。為達成本計畫之目標,規劃並推動四大行動方案:
    一、 成立藝術亮點學校:
    鼓勵本市國中小各校申辦,結合周邊社區資源,發展各校在地藝文特色,並開放北市學校學生進行跨區體驗學習,型塑學校的品牌。例如華江國小利用環南市場的廢棄洋蔥皮製作洋蔥染,廢物再利用成就了環保藝術品;興華國小藉由數位音樂教學,聯繫了音樂與科技間的橋樑,加大了音樂的無限可能性;天母國中則把當下最潮流的角色扮演,輔以肢體教學與創意走秀,成就了孩子的舞台夢想。
    二、 開發藝術學習場域:
    「讓孩子擁有一個完整的藝術學習場域!」卓越藝術團隊於今年完成20個藝術亮點步道的學習單引導建置,內容涵括建築、歷史街區、博物館及公共藝術領域,藝術步道地圖同時搭配QR code的行動學習,預計將在104年一月三十一日起正式上線。這個概念將讓國中小學生隨時可用手機或行動載具連結精美實用的藝術環境學習地圖,以提供學生行動學習。
    三、 強化藝文教師專業:
    「孩子美好有效的學習,掌握在每一個好老師手裡」,教育局積極運用網路科技的力量,結合了臺北市國中小藝文老師已於今年形成四組專業社群,除定期集合跨校老師聚會進行備課、進修和教學分享研究外,更發揮雲端功能進行課程討論與經驗分享。各組均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創新與突破,例如:國小音樂組引進科技發展數位音樂課程、國中音樂組開發歌樂舞戲融合課程、國中小視覺組更緊密結合2016世界設計之都致力於設計與美感的課程研發,在過程中大家透過社群運作以激發創意,分享教學經驗與感動,逐步發展藝文課程跨校合作模式,為臺北市國中小藝文課程,激盪出許多美麗的火花。
    四、 普及藝術活動參與:
    教育局為普及與優化大小市民之美感知能,將藝術送至各學校,學生不必至大型劇場也可以欣賞精彩的表演、畫作及音樂,本年度辦理表演藝術教師工作坊、電影藝術賞析教師及學生工作坊、藝術到校展演。教師工作坊的辦理在提升教師表演藝術及將電影藝術融入教學之能力。藝術到校展演則包含音樂賞析、美術家大賞、電影藝術賞析、劇團展演,邀請專家、劇團至各校演說表演。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正是「臺北好藝術,學子樂學習」的扎根與萌芽,要將103年度本計畫各式各樣、別具特色的亮點計畫申請學校、藝術環境場域、教師專業社群和藝術展演等活動成果完整展現,更為104年度本計畫做定位。除了全臺北市各國中小學校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參與,也邀請您一同加入探索人文、推廣藝術的行列!
    臺北市103年度國民中小學卓越藝術教育計畫成果發表會
    12月19日(星期五)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引言人 報告者
    9:00-9:20 長官致詞 麗山國小張秀潔校長 教育局馮副局長
    9:20-9:50 103年度臺北市卓越藝術教育計畫成果說明 麗山國小張秀潔校長 麗山國小楊東昇老師
    健康國小陳怡錩老師
    9:50-10:20 (一) 藝術亮點申辦學校經驗分享 胡適國小黃志成校長
    麗山國中莊政龍校長 1. 華江國小團隊
    2. 興華國小團隊
    3. 天母國中團隊
    10:20-10:40 (二) 藝術到校服務組成果分享 南門國小李嗣蕙校長
    蘭雅國中鍾芷芬校長 南門國小鄭鳳綿主任
    10:40-11:10 茶敘時間(靜態成果展覽)
    -藝術亮點申辦學校成果展
    -藝術到校服成果分享 麗山國小 蘭雅國中
    胡適國小 南門國小 亮點學校成果展:
    萬芳高中、石牌國中、長安國中、格致國中、長安國中、東湖國中、溪山國小、東園國小、大佳國小
    11:10-11:40 (三) 藝術環境學習步道建置介紹 關渡國小吳文德校長景興國中林志忠校長 1. 市大附小詹羽菩老師
    2. 內湖國中傅昭萍老師
    3. 健康國小宋容姍老師
    11:40-12:20 (四) 藝文領域教師跨校社群經驗分享 興隆國小劉碧賢校長石牌國中陳玲玲校長 國小視覺景美國小王依仁老師
    國小音樂興華國小方美霞主任
    國中視覺介壽國中陳育淳老師
    國中音樂景美國中林 韻老師
    12:20-12:30 104年度臺北市卓越藝術教育計畫申辦計畫方案說明 教育局長官 麗山國小張秀潔校長
    ~歡迎媒體朋友踴躍蒞校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