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31219龍山國中辦理「生命教育『冬至感恩』-103年度搓湯圓活動」新聞稿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臺北市立龍山國中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發稿日期:103年12月18日】 單 位:臺北市立龍山國中
    地 址:臺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聯 絡 人:教務主任陳麗珠
    聯絡電話:23362789#200;0955-555-593
    【主題:冬至寒意逼人 龍山湯圓獻暖
    ─龍山國民中學辦理生命教育『冬至感恩』- 103年度搓湯圓活動】
    龍山國中社會領域教師,為使本校七年級所有學生深入了解四季的時序變化,和人與大自然的互動關係與連結,特於103年12月19日(星期五)和本校家長會、教務處、七年級全體導師合作,共同辦理「生命教育『冬至感恩』-龍山國中103年度搓湯圓活動」。
    12月22日「冬至」,當天為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夜晚長度為當年最長,白晝最短。本校第一次嘗試讓全校七年級學生體驗節氣活動,期望促進學生對於環境與人的互動連結。課程實施內容包含:七上單元一<地理位置與範圍>講解地軸傾斜與四季形成,了解民俗節慶「冬至」的由來;七上單元四<天氣與氣候>講解高氣壓順時鐘外旋的原理,運用在搓湯圓過程中,使湯圓深蘊能量;七下單元二<第一級產業>講解自然環境中天地能量形成生態系統,米食文化在季風亞洲中的重要性,了解地理環境對於飲食文化的影響。
    本校教師規劃搓湯圓體驗、實作活動及節氣課程講解方式,讓本校七年級全體學生能以「冬至感恩」的活動來體認大自然的時序變化與地球太陽位置概念。大自然與人類的互動攸關我們生活的品質,要適應四季時序變化,需要有人與環境的互動與連結。面對近年來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的劇烈變遷,我們更發現唯有強化深究「人地關係」,才能增強人類對環境的適應,讓我們擁有更美好的永續環境,體驗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
    在本次活動中,期望師生共同了解冬至時序中,穀物農產的製作經驗,及經濟發展如何能和時序環境間達成平衡,更重要的是希望學生們能將時序變化的概念帶回班級與家庭,讓親師生均能了解冬至節氣的真正意義,培養回饋與感恩的情操,更加地尊重環境和生命。
    12/19上午8:00-9:15活動內容:
    (一)主辦單位:臺北市立龍山國中
    (二)承辦單位:教務處、社會領域教師
    (三)協辦單位:七年級導師、家長會
    (四)時間:103年12月19日(星期五)08:00-09:15
    (五)地點:龍山國中活動中心一樓(臺北市萬華區南寧路46號)
    (六)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8:00-8:10 校長致詞開場
    8:10~8:20 冬至節氣介紹與吃湯圓由來
    8:20~8:25 搓湯圓步驟介紹
    (播放影片、口頭補充)
    8:25-9:05 各班搓湯圓(40分鐘)
    9:05~9:15 湯圓送至4F家政教室
    場地清潔
    10:30~12:05 煮湯圓、湯圓送至各班
    (家長會協助煮湯圓)
    12:05~12:35 各班享用湯圓
    ※歡迎各媒體記者蒞校採訪※
    活動主辦:教務處陳麗珠主任 23362789#200 0955-55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