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是感冒還是肺炎-李明安主任

是感冒還是肺炎?
胸腔內科 李明安主任

時序入冬,正是肺炎的好發季節。肺炎近年來高居國內十大死因之一,通常好發於幼童及老年人等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若病情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甚麼是社區型肺炎?
肺炎依其得到的場所,因考慮到致病菌的不同,臨床上分為社區性肺炎及院內肺炎。社區性肺炎的發生率預估每年每千人口約二到十五人,其中20~50%的病人需住院治療。

社區性肺炎之致病原因大都是細菌感染,經由呼吸道吸入帶有致病菌之飛沫粒子,到達氣管及支氣管內,其中以肺炎雙球菌最為常見,其他常見的細菌有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黴漿菌、披衣菌、退伍軍人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如何診斷?
1.發燒與呼吸道症狀(咳嗽、呼吸困難、胸部不適、痰量增加及痰色變化)
2.胸部X光:可以發現異常急性浸潤,一直被認為是確定診斷社區肺炎的最主要檢查
3.痰液抹片染色及痰液血液培養
4.各式血清學檢查

如何治療?
考慮常見的致病菌、當地的抗藥性資料以及臨床療效,給予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再依後續病情變化及病原菌檢測結果,來調整使用藥物。

預防方法
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針對高危險群族群(幼童、老人及免疫力較差者),建議每年一次施打流感疫苗,每五年一次可施打肺炎雙球菌疫苗。若為長期抽菸的病人,戒菸不失為減少罹患肺炎,減輕肺炎嚴重性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