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亮麗微笑知多少-吳朋儒醫師、林貞佑醫師

亮麗微笑知多少?
牙科 吳朋儒醫師、林貞佑醫師

您是否擁有迷人的笑容呢?一口潔白亮麗而又整齊的牙齒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特別是當牙齒因某些原因而在顏色上有變化時,往往造成美觀上的缺陷,進而因不敢開口,甚至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而牙齒為什麼會變黃呢?該如何擺脫黃板牙的困擾呢?相信也是大多數人的疑問。
牙齒變黃、著色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抽菸、喝酒、茶等飲食習慣造成的色素沈積或染色,蛀牙、年齡增長、遺傳因素和藥物的使用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根據不同程度的染色成因,我們有以下幾種方式來美白牙齒。對於抽菸、喝茶、咖啡等飲食習慣,讓牙齒黏上一層菸垢或茶垢的淺層染色,最適合使用噴砂美白。利用噴砂的方式,去除掉牙齒染上的色素,恢復牙齒原來的顏色。至於對本身牙色不滿意的人則適合藥劑式的居家美白,它是以現有的牙齒顏色為基礎,使用藥劑漂白,就能讓牙齒達到由黃轉白的明顯效果。如果是更深層的內部染色或是對牙齒的美觀與外型有更高要求的人士,明星常用的陶瓷貼片與全瓷牙冠可以做到非常地晶亮雪白,還能調整牙齒的外型並修補缺陷。
每個人牙齒染色的狀況與治療效果皆有所差異,建議諮詢牙醫師做最專業的治療與處置。一口美白的牙齒是大家都喜歡的,但是在美白之前,一定要先把牙齒的疾病處理好,避免顧到美麗卻忽略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