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1031126_北市66所公私立高中職提供身心障礙學生1164個安置入學名額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主題:臺北市104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十二年就學安置高級中等學校作業開跑囉!】
    【發稿日期:103年11月26日】
    業務聯絡:教育局特教科 楊雅婷科長0920-216-856
    楊奕愔股長0963-056-480
    黃淑娟科員0933-504-017
    新聞聯絡:教育局記者室 黃國忠研究員 0930-936-532
    【臺北報導】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身心障礙學生辦理十二年就學安置高級中等學校簡章已出爐!此一就學安置管道計有臺北市66所公私立高中職提供1,164個安置入學名額;其中公立高中職及特殊教育學校提供666名安置入學名額,佔57.22%,私立高中職提供498名安置入學名額,佔42.78%。若學生對於安置結果不滿意或未獲安置者,可參加其他入學管道。
    教育局表示,臺北市各高級中等學校提供安置之名額採外加方式,以平均分散各校為原則。此十二年就學安置高級中等學校安置管道分七類組辦理,包括:「視覺障礙組」、「聽覺(語)障礙組」、「肢障腦麻病弱組」、「情緒行為障礙組」、「學習障礙組」、「自閉症組」及「其他障礙組」等。
    本安置作業係為提供國中身心障礙畢業學生繼續升學高級中等學校並落實身心障礙學生「適性安置、多元發展」之特殊教育理念為目標。本安置作業由臺北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依據學生性向、優勢能力、特殊教育需求等綜合研判進行安置。
    教育局提醒,有此需求之學生家長請特別留意報名資格、相關評估、安置日期,簡章相關訊息及表格,即日起公告於臺北市立啟智學校(本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網站(http://nse.tpmr.tp.edu.tw)及本市教育局網站(http://www.edunet.taipei.gov.tw)。
    教育局表示,「臺北市104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十二年就學安置高級中等學校」作業,係秉持特殊教育法精神,以學生優勢能力、性向與興趣為導向,依學生所選填之志願與參考國中提供之「生涯轉銜建議表」進行適性安置,期待學生能在符合自身的優勢能力、性向與興趣中學習,發展其潛能並得到成就感。
    教育局強調,國中端教師應為學生做好生涯輔導及轉銜工作,也提醒家長,填寫志願前,應與國中個管教師討論,為學生做適性的選擇。教育局同時也要求學校、個案管理老師及導師務必依據學生優勢能力、生涯發展、未來下一階段生活與學習適應等原則,輔導學生選填志願。為學生選擇最適切適性的學校就讀才是學生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