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慢性疼痛治療的新利器:增生療法-林政宜醫師

慢性疼痛治療的新利器-增生療法
復健科 林政宜醫師
增生療法是藉由注射針劑,刺激自身免疫修補反應,進而達到增加或維持軟組織強度,從而減緩或治癒慢性疼痛,目前臨床治療主要用於軟組織或關節受傷、退化、鬆弛或修補不完全,導致身體特定部位機械強度不夠,造成的慢性疼痛。
實際治療上,注射針劑從高濃度葡萄糖水、甘油、酚到血小板豐富血漿,也就是PRP注射都可利用。對常見如下背痛、膝關節炎、阿基里斯肌腱病變、頸部疼痛、甩鞭症候群後遺症、足底筋膜炎等軟組織及關節疾患,都有很好的治療成效。最近研究亦指出,增生療法對鈣化性肌腱炎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注射後應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物,可視情況適度冷熱敷,避免激烈運動,醫師也會提醒患者應配合適當運動及物理治療,同時配合門診定期追蹤,方能將療效最大化。
並非所有疼痛問題都適合增生療法。建議患者在接受注射前,須經過醫師詳細評估確認真正疼痛來源,經由充分討論,了解治療過程及相關注意事項後再接受治療,才能提高治療成功率、避免出現併發症或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