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洗腎病患糖尿病足之保健-劉文勝醫師

洗腎病患糖尿病足之保健
腎臟內科 劉文勝醫師
台灣的洗腎朋友很多,名列世界的前茅,其中又以糖尿病為主要病因。糖尿病的併發症很多,有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視力及腎功能減退,糖尿病洗腎患者的足部尤其容易受傷。糖尿病的腳部潰瘍,起因於血糖控制不良引起之下肢病變,洗腎患者還常因為體內鈣磷不平衡,形成動脈血管鈣化而加重缺血症狀,因而形成周邊神經病變或動脈血管阻塞疾病。這些都會造成足部多重的病變,影響感覺、運動、循環功能與結構,所以病患的腳更容易產生傷口與感染,若合併吸菸則會更嚴重。傷口若持續惡化,將演變成感染、潰瘍與壞死,甚至必須要截肢。有鑑於截肢和感染,對於個人生活功能與家庭的影響甚鉅,所以在此提出呼籲,希望大家可以重視這個問題。尤其在溼熱的夏天,台灣多雨和潮濕的氣候下,更需注意腳部皮膚的保健,以免小的傷口或感染日益擴大,導致嚴重的併發症。
中興院區腎臟內科劉文勝醫師建議:糖尿病足部潰瘍的預防,著重於長期血糖控制、定期足部檢查與衛教。此外控制鈣磷平衡,減少血管鈣化,也是重要課題。糖尿病足部潰瘍的治療,需評估傷口與感染程度,選擇有效的治療方式,依照病患足部形狀與病況,可以考慮早期適時的鞋具輔助,以降低足部潰瘍之發生與後續截肢的風險,定期篩檢和自我照顧檢查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