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葉金川教授專題講座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新聞稿
    單位: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141號
    活動聯絡人:中山女高學務主任  林千惠 25073148#231 0958-658006
    學校聯絡人:中山女高秘書    翁憲章 25073148#211 0927-491181
    傳真號碼:秘書室25075354
    【發稿日期:103 年 09 月12 日】
    【主題:「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葉金川教授專題講座】
    【臺北報導】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教授百忙之餘於 9 月 11日下午蒞臨中山女高,以「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為主題,與本校師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反思人們面對生命的態度。
    葉金川教授從自己的成長經驗談起,和當時許多孩子一樣,雖家中貧窮但功課很好,一路念到臺大醫學系。翻開葉金川教授的經歷,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流行病學碩士,以及著名的SARS事件,讓他看盡人們面對生命終點的離別百態。
    自己的母親在90歲高齡面臨肺癌手術的抉擇,讓葉金川教授對生命有更深的感觸,佛度有緣人,能被治好的都是可治療的。母親調侃葉金川教授,「沒生病你就不理我了」。這番話對葉金川教授有如當頭棒喝,體會在父母健康時就該孝順。最後那幾年,葉金川帶著母親到處遊玩,好幾次都忘記母親罹癌。
    「如果我沒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癌症末期,母親表示不願再受這些折磨,這再度讓葉金川教授陷入艱難的人生抉擇。母親要他不要勉強急救,而他心中的遺憾,是即便身為衛生署長,也無法保護媽媽。
    醫藥並非萬能,每個人若想活到一百二,都是在與上帝對抗。最終都須面對說再見的一天。生命一定會有結束的一天,那我們該如何說再見?葉金川教授以過來人的角度告訴我們,要先做好準備,以免未知的那一天突然到來時措手不及。
    還有很多比學業重要的事,例如現在坐在身邊的同學,很可能就是一輩子的朋友。
    「你知道爸媽的腰圍多少嗎?」
    「回家摸摸爸媽的肚子吧! 」
    「終有一天,生命的旅程會來到終點,你永遠不曉得哪一天會離開。」
    「面對那一天,練習說再見。有愛,讓離別不留遺憾。」
    透過葉金川教授的演講,讓中山女高的師生在這一小時,進行了一場生命最深層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