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3年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 郝龍斌期許各校發揮特色、讓學生適性發展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郝龍斌21日出席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他除了感謝各公私立國中、高中職校長所作的奉獻外,也期許各個校長能做到貫徹教育、有教無類,讓學生適性發展,五育並重,並發展出各校的特色,讓學生快快樂樂的學習及成長。
    對於今年12年國教的缺失,郝龍斌致詞時表示,12年國教本身的理念沒有錯,多元適性並打破制式明星學校的觀念,不以智育為唯一考量,但過程必須循序漸進。他說,今年12年國教造成許多家長及學生的不安,在實施過程中有許多高分低就、低分高就,分發不公的現象,甚至有學生沒有參加考試就進入明星高中的情形,這些都是需要檢討的。對此,臺北市政府諮詢許多國、高中校長及教改團體後,提出「一試兩用、同時登記、先特後免」的改革方案,分發時先採特色招生,再免試分發。
    他表示,經過通盤檢討後,明年12年國教一定能比今年做得更好,但期盼不只做得比今年更好,更期望明年12年國教的理念能夠貫徹,真正減輕學生的課業,紓解學生及家長的心理負擔。郝龍斌也期許臺灣教育不只在國際間揚名,也要在實質層面上,做到貫徹教育、有教無類、適性發展,讓學生快樂學習及成長。
    郝龍斌表示,倫敦經濟學人雜誌評比全世界主要城市的教育力,臺北市已連續好幾年都得到第一名的成績,這是教育局及所有各級學校校長、老師與學生家長共同努力所打造出的結果。
    他說,與會的校長們都是教育最重要的掌舵者,他期勉在座的校長們能做到有教無類,讓所有的學生都能夠有自信,將其能力發揮到極致。他也一再強調,臺北市的教育不以智育為唯一考量,臺北市教育不僅要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還要讓學生適性發展,讓其潛能及興趣得到最好的發揮。他並呼籲校長們除了注意學生課業上的表現,也要發展智育以外的特色,透過這些特色不僅能讓學生接觸到更多東西,還能夠讓學校凝聚其獨特的向心力及認同感。
    郝龍斌認為,作為校長更重要的是協助關懷弱勢及需要幫助的學生,除了透過學校體系給予幫助,也可以主動聯繫教育局及社會局,從弱勢同學的家庭著手,才能從根本來解決學生及家庭問題,例如輔導學生家長就業等等,讓學生能安心學習。他期許透過各校校長的協助,讓臺北市政府能解決學生的教育問題外,也解決了社會問題。
    會後,記者詢問今年12年國教採取續招(三免),私立學校反應報到人數銳減,會因此關門大吉。郝龍斌表示,這次續招的名額並不多,經過初步估算,分發完畢後,只有六百多位學生在各校間移動,不會對整個分發結果造成太大衝擊。教育局會與各校校長共同注意,不希望這些變動只集中在一兩間學校,造成學校困境。
    記者詢問是否會重新檢討做法?郝龍斌說,教育部上周日已召集各縣市首長及教育局長開會,會議主要針對12年國教的問題通盤檢討。臺北市也提出對於未來考試分發的看法,主要著重在公平、簡單,就是「一試兩用、同時登記、先特後免」,分發時先特色招生,再免試分發及會考分發,希望藉由這種方式達到公平簡單的目的,減少大家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