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康健雜誌健康城市調查 北市青春不老城市第一名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老人福利科
    發稿時間:103年7月31日
    聯 絡 人:陳育菁科長
    聯絡電話:1999分機6967

    康健雜誌健康城市調查 北市青春不老城市第一名

    八月號《康健雜誌》雜誌評比2014健康城市,臺北市綜合指數領先全台,排名第一,並有高達六成民眾滿意北市老人政策。
    北市銀髮族占全市人口的13.77%,接近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齡社會定義(老人人口佔全市人口14%)。市府從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
    ,積極營造北市為高齡友善城市,並有多項領先全台的創舉。
      在居住安全部分,北市創新推出「臺北扶老‧軟硬兼施」服務,將居家簡易修繕補助對象擴大到近貧長者,並設置「扶老秘書」提供一站式服務,增進長者居家安全。
    交通方面,北市除低底盤公車及復康巴士數量冠於全台、人行環境無障礙空間有優異成績外,市府每月提供長者120點免費公車、計程車點數,便於悠遊於大台北地區;804處「銀髮友善好站」,更成為長者外出歇腿休憩的最佳處所之一。
    在社會參與面向,市府結合公私資源於社區廣佈各類型老人活動據點,包括老人服務中心、長青學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老人活動據點、運動中心、圖書館、樂齡學習中心等;今年已完成305處據點供長者就近參與健康促進及文康休閒活動。
    北市除持續嚴格把關安養護機構照顧品質外,也彈性開辦延伸性的照顧服務,如推展新型夜間照顧及失能前期照護服務等;透過老人福利機構及居家服務單位優質人力獎勵留任計畫,穩定並提升服務品質。另,為鼓勵長者接種流感疫苗,除提供社區設站或到宅接種、到點服務及快速通關等服務,降低行動不便者接種障礙外,並持續宣導流感衛教。
    老齡化時代,讓老人健康老化,進而將長青人力再活化運用是重要課題。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北市將持續發揮創意活力,打造一個藏富於民、溫暖宜居的城市,讓長者能安心、安全、安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