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康健雜誌》大調查 北市榮登最青春不老城市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康健雜誌》健康城市大調查--哪個城市最青春不老?」結果出爐,臺北市榮登全國之冠,在高齡人口的外出便利性調查當中更是拔得頭籌。臺北市長郝龍斌29日特別出席記者會,除了感謝康健雜誌給予的殊榮,也分享臺北市政府支持老年人口健康生活等各方面政策,並承諾要讓銀髮族有更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及良好的照護。
    郝龍斌表示,「活躍老化」是很重要的課題,能讓銀髮族持續參與社會活動,或是有學習的機會,讓高齡人口走出家門,將會是維持身心健康更好的方式。因此北市府近年來,在很多大型活動,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聽奧、花博及世界設計大展,都邀請銀髮族來協助規劃,或是擔任志工的角色。
    郝龍斌說,「要活就要動」,如何讓銀髮族們方便的行動就是很重要的課題。臺北市在大眾運輸方面設有低底盤公車,此外還有路平專案及騎樓整平,要讓銀髮族們有安全舒適的交通及用路環境。他也提到自己看到許多高齡人口在河濱公園騎著YouBike,這些都是讓老年人參與戶外活動的方式。
    郝龍斌表示,健康照護方面,衛生局也推動兩項政策,第一是「全責照顧」,醫院會聘請經過完整訓練的病房助理員,每人照顧4至5位病人,協助病人進食、活動、清潔維護及安全等,讓家屬可以安心把病人交給醫院。實施10年以來,家屬陪病率從66%降低到20%以下,經由這個政策讓許多失業人口能夠有專職的職業,也幫助到許多沒有時間全天照顧病患的家庭。第二是,首創髖關節骨折病人術後復健治療,額外增加2週住院復健及6次居家復健,讓病人術後返家休養之前,能夠獲得妥善復健。日前也將這項服務「往下延伸」,從髖關節、擴大到膝關節。
    另外,為了讓讓老人家有充足的出門理由,臺北市目前設有59個老人共餐據點,鼓勵許多老人、尤其是獨居者,走出家門和同儕相處、閒話家常;又或者,跟民間店家結合,全市共有804個「銀髮友善好站」,讓老人家外出累了有個地方可以休息。透過這些在全市各地的老人活動據點(包括老人服務中心、長青學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運動中心、圖書館、樂齡學習中心等),相信讓高齡人口在臺北有良好及愉快的安養空間。
    郝龍斌強調,臺北市政府沒有花費龐大的公共預算,而是利用民間許多的資源,例如低底盤公車,是公車業者自行採購,市府透過立法,補助採用低底盤公車的業者;又如復康巴士,是由民間善心人士捐贈,將大家的愛心妥善運用,造福需要的人。
    最後,郝龍斌感性的表示,有許多在外縣市或國外打拼一輩子的人都有一樣的共識:就是要到臺北來「養老」,這是他身為臺北市長最驕傲的一件事,因為這表示臺北高齡人口的安養環境及活動空間,都符合他們的理想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