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誠心˙正念˙利他-轉身遇見神 103年度精緻祭拜文化論壇 隆重開講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發稿單位:宗教禮俗科
    發稿日期:103年7月28日
    聯 絡 人:蔣宜君代理科長
    聯絡電話:2725-6238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為推廣優良宗教禮俗文化,將於8月7、8日,假交通部民航局國際會議廳(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40號B1)舉辦為期兩天的論壇活動,集國內宗教及相關領域之菁英師資陣容,進行包括誠心信仰、綠色環保祭祀、宗教文創與觀光經濟等,從祭祀環保、文化資產潛能開發、宗教活動如何創造文化、觀光、經濟三贏! 祭拜禮俗科技環保創新─全國首創的臺北數位金爐發表!保庇健康─神明路跑信眾也瘋狂!等宗教環保、文創與觀光經濟的創新議題進行發表與研討,為103年精緻祭拜文化再創新局。
      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表示,自97年起首推精緻祭拜文化活動,迄今6年有餘,強調「尊古創新,誠心信仰」,以心靈淨化取代複雜儀式。有關8月7、8日舉辦之論壇活動,師資皆屬一流,內容更是十分創新與精彩,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表示,今年論壇形式從過去的誠心信仰、寺廟環境等相關議題,擴大探討內容,將議題延伸至綠色環保祭祀觀、宗教文創與宗教觀光等創新議題,同時也希望從尊重民間信仰的觀點,藉由祭拜空間、祭拜禮俗、祭拜用品、廟會活動等文創成果,一方面呼籲信眾從心信仰,同時也形塑與時俱進的現代祭拜觀,發揚神明簡約、慈悲的精神,據此深化精緻祭拜的理念與作為。
      8月7日第一場由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徐福全教授主持,分別由佛光山宗委同時也是臺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專題發表「誠於中、形於外-宗教從心信仰」,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阮昌銳教授專題發表「誠心˙正念˙利他—轉身遇見神」等,從宗教心靈信仰文化提出各種見解並與現場學員進行交流;下午場接著進行綠色環保祭祀IN時尚主題論壇,將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也是佛光大學生命學所劉國威副教授擔綱主持,分別與成功大學建築系傅朝卿特聘教授、桃源創新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李文獻教授、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所王照明副教授、高雄師範大學主秘黃有志教授,分別針對「慈、悲、喜、捨-宗教環保建築」、「『以功代金』環保祭拜新選擇」、「敬神祭祖e點靈─傳統宗教祭祀新體驗」、「生命永續˙精神常存─綠色環保葬與傳統祭祀的對話」進行綠色環保祭祀最新穎、最時尚的對話!現場並將開放學員互動討論,參與交流。
      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強調,本活動除了第一手創新對談外,同時也邀請到國內第一流的專家學者及宮廟團體代表一同與會,於8月8日上午現場由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所長邱博舜教授主持,並邀請長期觀察與研究臺灣廟會活動的謝宗榮講師發表「民間廟會活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長期旅居日本的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的林承緯副教授也將發表「漫談日本祭典美學文化─儀式、美感、創意樣樣都細膩」;下午則由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學系張家麟教授主持,探討宗教文創與觀光經濟,邀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張崑振副教授、松山奉天宮姚哲夫總幹事、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山慈祐宮陳玉峰董事長與精緻祭拜文化解析專家-國立空中大學吳永猛教授等學者與宮廟代表,分別就「臺北廟宇的文化資產潛能開發」、「祭拜禮俗科技環保創新─數位金爐˙全國首創˙臺北先行」、「保庇健康─神明路跑信眾也瘋狂」、「宗教活動如何創造文化、觀光、經濟三贏」等議題進行探討與對話,最後並開放現場學員參與討論。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提醒您,名額有限,儘早報名,以免向隅,全程免費,額滿為止,詳情請上臺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http://www.ca.taipei.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