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春暖花開蝶紛飛,劍南蝶園正熱鬧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 聯絡人:何明育科長
    • 聯絡資訊:0988-827613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森林遊憩科
    發稿日期:103年5月21日
    聯 絡 人:何明育科長
    聯絡電話:0988-827613

    春暖花開蝶紛飛,劍南蝶園正熱鬧

      「劍南蝶園」,非一般的蝴蝶園,因為這裡沒有網室,雖不會有滿天飛舞的蝴蝶,但卻是蝴蝶自由自在的生存環境,面積11.5公頃,位於劍南山坡地上,視野寬闊,除遠眺大直地區風貌外,還可直視臺北雙地標-美麗華摩天輪及101大樓,具有休閒健身賞景效益。
      大地工程處代理總工程司陳聖義表示,劍南蝶園以整體規劃整治、生態景觀重塑及蝴蝶復育棲地之營造,並結合臺灣蝴蝶保育學會協助復育成效良好,蝴蝶種類也持續的增加,目前記錄蝶種至少有150種,豐富的蝴蝶生態資源已成為大臺北地區學校進行生態教育的絕佳場所,也是民眾登山賞蝶的最佳去處。
      大地工程處森林遊憩科科長何明育強調,春夏時節蝶況豐富,常可見青鳳蝶與玉帶鳳蝶穿梭飛舞,如欲申請專員解說深入探索蝴蝶生態,可電洽(02)2553-2322與蝶會預約導覽,此外蝶會於每月第一週週日皆有舉辦劍南蝶園免費賞蝶導覽,欲參加之民眾可於早上9點於捷運「劍南路站」1號出口集合。
      臺灣蝴蝶保育學會蝶會理事長卓清波表示,本會將於6月3日於中山公民會館舉辦「蝴蝶‧再見‧城市」蝴蝶生態特展,預計展出蝴蝶的身世、都市常見蝴蝶等主題,並搭配劍南蝶園步道的戶外解說導覽,期望透過本次展覽與戶外導覽,引領民眾在讚美蝴蝶之餘,也能充份了解蝴蝶的完整生態與其依存的環境條件,重新思考蝴蝶與城市間的關係,共同營造與蝶共舞的生態之都。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劍南路352巷
    【交通資訊】園區位置交通便利,市民可以搭乘捷運至文湖線的「劍南路站」,由1號出口通往劍南路,步行約5分鐘即可由沉砂池處之步道抵達劍南蝶園。(詳附圖)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www.tcge.taipei.gov.tw/)參考下載。」


    蝶會專員導覽解說-1  蝶會專員導覽解說-2
    蝶會專員導覽解說-1           蝶會專員導覽解說-2
    蝶會專員導覽解說-3  黃襟蛺蝶幼蟲(林葆琛攝)
     蝶會專員導覽解說-3           黃襟蛺蝶幼蟲(林葆琛攝)
    花鳳蝶(林葆琛攝)   青鳳蝶(林葆琛攝)
    花鳳蝶(林葆琛攝)             青鳳蝶(林葆琛攝)
    大琉璃紋鳳蝶 (林葆琛攝)  玉帶鳳蝶(林葆琛攝)
    大琉璃紋鳳蝶 (林葆琛攝)          玉帶鳳蝶(林葆琛攝)
    劍南蝶園位置圖
    劍南蝶園位置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