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胃食道逆流-許懿心醫師

胃食道逆流
中醫科 許懿心醫師
  

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是胸口一陣灼熱感,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患者可因胃酸上逆而有吞酸呃酸、口中有酸味或苦味的情形。胃脘部也易出現脹氣、噯氣、打嗝等現象。此外,咽喉部可能有喉嚨痛、聲音嘶啞、咳嗽及喉間常有異物感。逆流嚴重者,按壓胸口常有不定程度的刺痛感,也可能出現胸悶需喘大氣的現象。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與氣、火、痰瘀阻於胸隔,氣機升降失常,胃中濁氣上逆有關。病因包括情志不遂、飲食不節、飲酒無度或平素脾胃本虛等等。治療上可選用疏肝理氣、和胃降逆、健脾化痰藥等藥物。如有為胃食道逆流症狀所苦的人,均可進一步尋求中醫師辨證施治。

平常若有胃部脹氣不舒的情況,可按壓內關穴及少府穴。同時,三餐務必定時,不可過飽過飢。過甜膩、生冷、油炸的食物易礙胃,均應避免。常脹氣的人更應少吃豆漿、麵包、湯麵等食物。注重良好的飲食習慣及作息尤其重要,配合藥物治療,方能使腸胃機能得到妥善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