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勃起功能障礙-柯明中主任

勃起功能障礙-對症治療 重振雄風
泌尿科 柯明中主任
  

陰莖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陽萎,指的是性行為時陰莖無法達到足夠的硬度以進入陰道,或無法維持硬度達到射精;這個問題並不少見,根據一項國內統計,4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約18%,且隨年齡上升。因為較敏感,所以有相關問題者常不好意思就醫,默默忍受;其實,隨著對陰莖勃起功能的了解,勃起功能障礙不僅有好的治療且有多種選擇。

柯明中主任指出,正常陰莖勃起是在性刺激時,副交感神經興奮,使陰莖小動脈及海棉竇組織的平滑肌鬆弛,於是血液灌入海綿竇使陰莖膨大堅挺,整個過程需荷爾蒙、神經、血管系統及陰莖海綿竇的協同作用,任一環節有問題勃起就不理想。柯明中主任進ㄧ步說明,勃起障礙的原因歸類如下:
一、心理因素:某些精神狀態如壓力、焦慮、憂鬱、恐慌症會導致勃起障礙。
二、神經因素:感官刺激需神經傳入中樞再傳至陰莖發生作用,這類原因如脊椎大腦病變,糖尿病、酗酒引起的末梢神經病變,骨盆腔手術或外傷造成的神經傷害。
三、血管因素:小動脈失去彈性無法鬆弛,如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末梢血管病變,骨盆腔手術或外傷的血管傷害。
四、陰莖海棉竇:疾病或外傷使其失去彈性無法有效充血擴張。
五、賀爾蒙:如男性賀爾蒙不足,泌乳激素過高、甲狀腺機能異常等。
六、不良的生活習慣:抽煙對心血管病患的勃起有負面影響、大量飲酒、大麻及麻醉藥品的濫用。

柯明中主任提醒,隨著勃起生理的了解,療效進步、選擇也多,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常可達到不錯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