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察捷運松山線工程 郝龍斌:松山線年底通車後,三條東西向捷運線將有助帶動東西軸線翻轉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捷運路網中第三條東西向路線-松山線,預計於今年年底前通車,臺北市長郝龍斌5日上午,前往松江南京站視察施工進度,並為捷運局同仁勉勵打氣。郝龍斌表示,松山線年底通車,不只是臺北捷運路網初步完成,也希望藉由3條東西向捷運路線的運行,對臺北市東西軸線翻轉有正面影響。
    郝龍斌表示,松山線不只連接了臺鐵、機場捷運線,而且連接了捷運路網中淡水線、文湖線等重要路線。他說,連任市長時曾經承諾過,要讓捷運一年一條路線通車,松山線預定於年底通車後,臺北市整個捷運路網在他任內可以說是初步完成。
    郝龍斌指出,以往捷運路網中東西向路線只有板南線,去年信義線通車後,可以看到帶動了整個周圍環境,包括沿線風貌改變,商業經濟更活絡,整個交通狀況也大幅度改善。他提到過去南京東路稱為臺灣的華爾街,他引用俗語「要想富,先修路」,他有信心在未來松山線通車後,臺北市經由3條東西向的捷運線,絕對可以對整個臺北市軸線翻轉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
    郝龍斌進一步表示,捷運松山線在施工過程中,對整個地下管線的整合、路面的整平、甚至週圍綠地擴展、林蔭大道的興建,都做了通盤規劃,所以將來松山線通車,不只是交通捷運路網的完成,更重要是透過這項捷運工程,讓周圍經濟活絡,讓周圍景觀改變。
    由於松江南京站將是捷運新蘆線及松山線的交會站,郝龍斌在捷運局長蔡輝昇引導下,逐一視察了兩個捷運線的連通層及轉換層,以及松山線的月台層等,以了解未來松山線開通後不同捷運路線的連通情形。
    有媒體詢問隨著松山線通車,新店線是否要跟淡水北投線分家?郝龍斌表示,目前還在做最後評估,原則上是以讓整體捷運路網做最有效率的運轉,及讓民眾搭乘時干擾最少,做為評估方向。
    媒體進一步詢問,松山線年底通車是否在幫連勝文達成東西線翻轉的目標?郝龍斌回應時表示,捷運一年一條線通車是他對市民的承諾,捷運松山線通車沒有既定的期程,市府會在完成初勘、履勘等所有程序後,才會正式宣布通車的時間。他強調,通車沒有其他的考量,唯一的考量就是捷運的工程品質及安全不打折扣。
    針對臺北市率先調漲基本工資,有媒體追問目前中央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需達百分之3,是否會覺得門檻不可行?或覺得中央在推拖?郝龍斌則表示,他知道中央也在積極評估可行性,他認為只要有心,不管是中央或者是地方,一定可以拿出些政策工具來協助調薪,讓民眾收入增加,讓大家一起有比較好的生活,一起拼經濟。
    郝龍斌也表示,中央和其他各縣市都在做積極評估,他認為這是好現象。尤其臺灣現在已邁入先進國家之林,薪水相對要讓民眾可以足夠生活所需,尤其是弱勢勞工;他相信生活的改善,有經濟力及有購買力,是拼經濟很重要的一步。
    對新北市昨日提出陪產假的政策,媒體詢問臺北市是否將跟進?郝龍斌說,他個人覺得陪產假是個很好的構想,也非常贊成,同時也已經要求勞動局積極來做評估,好的政策大家一起來做,也希望中央地方一起來推動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