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郭氏古宅(內湖紅樓)

本區最精緻的磚造古樓,位於文德路241巷19號;係由本區望族仕紳郭華溪先賢,建築於日治中期的大正六年(民6)間,採「中西合璧」式裝飾,配合前庭鋪設石板花園,後院周圍密植果林的「豪宅」景觀。民國八十八年六月,臺北市政府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建築物平面以「凸」字型,呈現「一正後側兩廂」佈局;「三間式正身」前後端,各設通行廊道。二樓前端規劃突出的弧狀陽台,增加建築物主體縱線變化的特色。磚樓立面採西洋「巴洛克式」的山牆,作左右對稱佈置。西式花草圖紋和中式傳統吉祥圖案,相互搭配成一體,自有巧思之妙。

郭華溪是郭崇飽家族的渡臺第六世裔孫,祖父郭文鴻(科舉貢生,明治33年授佩日政府紳章,年廿五,設私塾「文昌堂」講書授徒),父親郭章安。幼年,受祖父設私墊授業薰陶,習四書五經漢學教育;擅長雕刻、書法。曾擔任地方「保正」(今里長職)、「庄協議會員」(今地方民意代表)和「內湖公學校保護者會長」 (今內湖國小學生家長會長),熱心地方公益。

公車交通指南:
請搭乘聯營公車紅2、藍20、214、222、278、286、287、620於「內湖高中」站下車後,沿著文德路241巷上坡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