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扁平足與運動能力

扁平足與運動能力


骨科 王俊量醫師


扁平足顧名思義就是當腳平踩在地板上時,從足部的側面看,看不到足弓,為扁平足;醫學上又稱為足外翻。扁平足根據足弓可回復的程度,分為固著型及可回復型,常見為可回復型扁平足,原因可能是先天軟組織鬆弛,導致站立或是足部受力時,足弓撐不住而坍塌呈扁平狀;相反地,當踮腳尖時,足弓就會出現,是可回復型扁平足的最大特色。固著型扁平足因為足部骨頭不正常的黏合,導致當足部活動時應該要順應各種姿勢微調的骨頭,無法正常轉動,導致足弓一直呈現坍塌無法回復。

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可回復型扁平足,可以視為一種生命多樣性的一種表徵。大家常常會有一個疑問?有扁平足的人,是不是跑不快?運動能力較差?

研究顯示:低足弓的族群跑步時,因為足外翻,相較正常足弓高度的族群,會需要將足部由外翻拉回,所以跑步會更耗能,也更容易有肌肉拉傷,或足部過度扭轉的傷害。有一些研究顯示,對於可回復型扁平足的病人,使用矯正鞋墊可以幫忙減輕傷害,達到預防的效果。身體對於扁平足,也會發展出一套平衡系統,也就是增加膝蓋內轉來平衡,所以當扁平足的族群運動時,下肢活動時,也會增加膝關節的內轉,所以扁平足的患者,激烈運動完後,也容易發展出膝痛。總而言之,扁平足是一個臨床表徵,重點是有無合併先天的骨畸形,或是軟組織太過鬆弛,進一步決定治療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