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吞嚥困難飲食選擇

吞嚥困難飲食選擇


營養科 何宜蓁營養師


老年人因老化,吞嚥功能會逐漸退化,當家中長輩有下列情況發生,如流口水、吃(喝)東西容易嗆咳、每口食物要吞2~3次、用餐時間變長、餐後說話含糊不清,或有咕嚕聲、濕鑼音,就可能有吞嚥障礙了。
有吞嚥困難的長輩,可能因吃東西易嗆咳、不舒服,導致進食量減少,體重下降,甚至有營養不良的情況發生。對於這些長輩,在飲食上要如何協助呢?
飲食要以六大類食物為基礎,根據長輩的吞嚥情況,選擇合適之質地與稠度,如下表所示:

飲食質地 內容
軟細 濕潤、半固體狀,選用質地軟嫩食材,並將食材煮軟,切細、切小丁,避免乾、脆、小顆粒
細泥 泥醬狀或糊狀,選用質地軟嫩食材,並經調理機攪打至無顆粒後,使用米(麥)粉、藕粉或增稠劑調和成泥狀
濃流 以流質食物為主,選用質地軟嫩食材,並經調理機攪打至無顆粒後,加湯汁或水調和成濃流狀


也要請長輩用餐保持正確坐姿,小口用餐,讓用餐覺得是件愉悅的事情,從中得到滿足及營養喔!若有其它相關飲食問題,請洽營養諮詢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