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子宮脫垂完成子宮保留手術一年後成果報告

子宮脫垂完成子宮保留手術一年後成果報告

婦產科 黃彥華醫師

全世界約有43-76%骨盆腔脫垂的婦女。而在這些骨盆腔脫垂的婦女中,又約有3~6%屬於重度脫垂(子宮掉到陰道外),這些少部分的病人,就必須藉由傳統婦科手術來做骨盆腔重建術(經陰道型子宮切除及陰道前後壁修補),改善生活上的不便。就上述病患中,即使做了重建手術,仍有13%會在5年內需要再次手術矯正。
骨盆腔脫垂究竟會造成婦女們有什麼不適症狀?
1. 陰道的膨出(嚴重情況會像一顆棒球大小的肉球垂吊在陰道外,常造成摩擦、破皮,長期下來會有潰爛,反覆感染)。
2. 頻尿︰因子宮脫垂往往伴隨膀胱脫垂,造成頻尿。
3. 解尿困難、尿瀦留,輕則膀胱反覆感染,重則尿毒症。
4. 漏尿。
這些病患在以往必須切除子宮情形下,才能改善症狀,維持正常泌尿道及性生活;藉由日新月異的科技使用人工網膜做骨盆腔重建,讓原本必須切除子宮的婦女得以保留子宮。此治療方式讓年輕婦女不用忍受骨盆脫垂的不適,並保留生育能力;年長婦女可維持性生活,保留女性尊嚴。
黃彥華表示,至目前為止,做這種新的子宮保留骨盆重建手術病患,在一年後追蹤約98%是成功的,在這些成功保留子宮的患者中,仍有極少部分(<3%)會出現網膜暴露、而有(<0.9%)鼠蹊部血腫。
 ※骨盆腔重建手術比較

  保留子宮 切除子宮
 1.手術時間 較短 較長
 2.手術出血量 較少 較多
 3.手術後的性生活品質 沒有影響 沒有影響
 4.手術後能否保留生育能力 是 否
 5.陰道傷口癒合較差 較低 較高
 6.手術後是否會加速變老(卵巢皆保留) 否 否
 7.手術後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間 每年 每三年
 8.手術後大小便個功能 大多數改善 大多數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