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

婦產科 周全益醫師

西元1935年Stein及Leventhal兩位學者首度發表七力無月經、多毛、肥胖的婦女有著兩側卵巢腫大並含多個濾泡囊腫的症狀,稱之為Stein-Leventhal syndrome,即後來統稱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臨床上要診斷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必須包括以下三項:
(1)月經稀少,也就是慢性無排卵
(2)男性賀爾蒙作用過強(不論是臨床表現或實驗數據顯示)
(3)必須排除其他可能的內分泌疾患,包括非典型的腎上腺增生、分泌男性賀爾蒙的腫瘤、甲狀腺功能異常、與泌乳素過高等。

此外臨床上可以再輔以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多囊性卵巢(polycystic ovary),以及實驗室檢查發現黃體刺激素(LH)與男性賀爾蒙(包括testosterone和DHEAS)較高,以及代謝異常如血中胰島素過高(hyperinsulinemia)等,則PCOS的診斷可以更為確立。

臨床症狀包括月經不規則與不孕症、雄性素過多肥胖、多毛症、痤瘡、黑色棘皮病等。

治療上的選擇要看病人症狀的表現以及荷爾蒙的狀況決定,可以考慮選擇口服避孕藥、抗男性荷爾蒙藥物、排卵藥、一些特定糖尿病治療藥物、腦下垂體促性腺激素、非固醇類的雄性素拮抗劑、5α還原酶的競爭性專一抑制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