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連結系統

活用剩餘的視覺-談低視能者的視覺復健

活用剩餘的視覺-談低視能者的視覺復健
眼科主治醫師 郭巾慈

隨著醫療的進步,國人的平均餘命逐年增加,漸漸地,退化性疾病例如老年黃斑病變、青光眼、視神經疾病也逐漸增多。此外,和遺傳有關的疾病,例如色素性網膜失養症(即夜盲症的一種),或是因為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者的黃斑病變,視網膜剝離的患者,這些,都會讓原有良好的視力或是視野逐漸或瞬間惡化。最令人衝擊的,就是這樣的視力,使病患喪失與現實環境的融合能力、行動力、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與人溝通的能力,甚至是失去工作及穩定的經濟。
有很多低視能患者,並不是雙眼完全沒有光覺,但惡化的視力卻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大部分的低視能者多處於徬徨無助、需要長期仰賴他人的照護。長久下來,自尊心與自信心漸漸凋零。然而,針對這群人,其實如果經過專業的協助,使用適合的輔具和生活技巧,還是可以重建一個自主的生活,就像腿部骨折使用拐杖仍能行走自如一般。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目前成立低視能中心,就是要幫助任何因為視覺問題造成生活影響的民眾,如何利用他們剩餘的視覺來安全、自由的過日子。目前與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合作,在醫院裡,結合各種資源,提供患者適當的建議和協助,包括選擇申請哪種視覺輔具的補助,來增加患者的能力和信心。有需要的民眾,可經由本院眼科轉介至視覺復健特別門診,希望這樣的服務,能夠帶給患者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