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結束杜林聖火之旅返臺 柯文哲:「聖火將傳遞臺灣22縣市,炒熱世大運氣氛」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中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結束為期4天的義大利杜林迎聖火之旅,於入境大廳接受媒體訪問後搭乘桃園機場捷運返回臺北。柯文哲表示非常感謝世大運籌委會的努力,會在未來的58天將世大運氣氛炒熱,並且補正缺失,為世大運做好最後的準備。
    媒體聯訪時,記者首先關心這次出訪的心得,柯文哲表示,這次世大運母火點燃在義大利杜林,非常感謝世大運籌委會的努力,接下來聖火會經過拿坡里、曼谷、大邱再傳回國內,回到臺灣還有22個縣市的傳遞過程,所以在未來的58天,先把世大運在臺灣炒熱氣氛;第二點,我們也會利用剩下的時間,趕快看場館在每個測試賽中所發現的缺點,並做出補正,所以我們還有最後約2個月的時間,給世大運做最後的準備。
    記者問到聖火傳遞後續的宣傳,柯文哲回應,有關聖火的活動,因為主責單位說要增加懸疑性,所以到現在為止,雖然有劇本,但是都還沒跟社會大眾公佈,請大家拭目以待。
    記者請市長為這次聖火行打分數,柯文哲說,他覺得還不錯,95分,因為我們也是利用這次機會,讓我們這些原住民的藝術團體可以到舞臺上,彰顯臺灣的特色;第二點,他們也是很認真在彩排,所以那天從頭到尾都沒有凸槌(出錯)。
    媒體問到這次活動表演大家都覺得很不錯,那過程中市長是否也有跟著唱國旗歌?柯文哲表示,國旗歌他會唱,反正重點就是「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臺灣,雖然外面有很多環境的打壓,但是我們總還是要咬緊牙關,儘量走出去。
    記者問到雙城論壇的議題,柯文哲回應,雙城論壇還有8天的時間,所以我們一回來,大概待會就得回市府辦公室,因為要馬上召開府層級的策略會議。柯文哲說,有時候,他會覺得這個國家給他太多挑戰,不過還是一樣,咬緊牙關,一個一個把它處理好,讓臺灣在這個世界上被看到,有一席的生存之地,這還是要再想辦法。
    記者詢問這次跟杜林的城市交流感覺如何?柯文哲表示,這次有利用時間去看他們的市政規劃以及都市計劃,看杜林以前作為一座工業城市,然後再轉型成一座多元產業的城市。柯文哲談到,這次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有一同前往,他們有一些討論,就城市觀摩的部分,會另外再找臺北市政府相關局處就這次參訪做一個討論。柯文哲說,他也知道,臺灣整個外交處境相當困難,不管從上一次南向之旅,到這次的義大利杜林。不過柯文哲認為,遇到挑戰,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畏縮,一直萎縮,另一個就是咬緊牙關,儘量往外衝,當然他個人是選擇接受挑戰去應付。
    媒體關心市長這次雙城論壇是選舉操作,甚至有意競爭大位?柯文哲回應,這就是想太多,他自己其實在中天電視臺的訪問講得很清楚,在臺灣去碰兩岸議題一定扣分,因為臺灣就是藍綠對抗太厲害,你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甚至你要讓所有人忍受都不是很容易。柯文哲說,坦白講,目前局勢搞成這樣子,再僵下去他覺得也不是辦法,所以有時候要給雙方有轉圜的機會,如果我們不要去涉及政治高層,是不是在民間企業社團,特別是年輕人,多一點交流,來表達我們是善意的,「有交流,有善意」,再找機會看能不能克服僵局,如果大家都怕事躲起來,那僵局將會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