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參訪泰國曼谷大理寺 柯文哲:北市可以規劃寺廟參觀行程

    • 發布機關: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臺北市長柯文哲率臺北參訪團行程進入第4天,29號上午參觀泰國曼谷大理寺,參觀時剛好遇到泰國皇室成員的祝壽儀式,柯文哲說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style(風格),到每個國家就尊重當地的風俗。
    媒體問臺灣遊客到泰國有許多寺廟參觀行程,臺灣可以效法嗎?柯文哲回答可以,泰國本來就叫千佛之國,泰國有很多觀光景點都是寺廟跟皇宮,聽說泰國人到臺灣也很喜歡參觀寺廟,所以臺灣的寺廟之旅例如行天宮、龍山寺 ,回去可以整理一下看要怎麼規劃。
    對泰國廟宇有供奉國王,與臺灣國情不一樣?柯文哲表示,泰國國王在泰國是很重要的穩定力量。
    記者提到藝人溫翠蘋控告經銷商,但經銷商在網路上PO出與市長合照?柯文哲表示,因為他常出席公開場合與民眾合照,照片拿出去要做什麼運用真的很難控制,而且跟他合照的人很多,真的沒辦法控制。
    記者詢問週刊爆料總統府是最大血汗工廠,爆料者希望北市府去勞檢,這個勞檢對象對北市府而言是否有點困難?柯文哲表示,北市府有查證過,如果有人具名檢舉北市府還是會辦理,不過到目前為止北市勞動局尚未接到陳情或檢舉。他強調,有人檢舉或報案北市府都會依法行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午間,柯文哲宴請泰國國家城市聯盟。他表示,這是他擔任市長後第一次到泰國,這次到泰國主要有四個目的,第一,去年泰國團到臺北訪問,當時是由副市長鄧家基接待,泰國團對臺灣留下很好的印象,因此這次北市府回訪泰國。第二是推廣臺北的觀光旅遊,第三是針對藝術方面進行參訪,並促進雙方的交流,包括昨天與泰國創意設計中心簽署MOU,以及參觀曼谷藝術及文化中心。最後一點則是邀請泰國的臺商和民眾,參加今年8月舉辦的臺北世大運。
    柯文哲表示,在未來的時間裡,臺北及曼谷之間將會舉辦一系列促進藝術文化交流的活動。
    隨後,柯文哲前往Sodsai Pantoomkomol Center for Dramatic Arts(朱拉隆功大學)參觀校園及劇場,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記者問到今天參訪的大學是被稱為泰國的臺大,他的參訪感覺?柯文哲表示,這邊古色古香,100年前可以蓋成這樣真的不簡單,而且他第一次發現泰國的大學生上課都穿制服,這點他從來沒有注意過。
    記者詢問他認為朱拉隆功大學與臺灣大學有什麼不一樣?柯文哲說,臺大是日本大正期間蓋的,所以日本風格很重,朱拉隆功大學當然就是泰國的風格。至於在泰國印象最深刻的行程為何?柯文哲表示,都差不多,他現在已經到了見怪不怪的年齡。媒體笑問他是否覺得今天是朱拉隆功之旅?柯文哲說,因為王朝就叫朱拉隆功,所以不管大學或到處都用這個名稱。
    對於今天將結束泰國參訪,明天挑戰最艱難的印度之旅,記者詢問他有何期望?柯文哲表示,到印度的主要目的是參觀產業,很多產業界都已經都去了印度,尤其印度在全世界軟體發展算是最好的地方,但臺灣都是硬體製造,所以軟體、硬體要怎麼去結合,看對雙方都有利。他也說北市這邊的經貿團都已經直接飛過去印度,過去在一起會合。
    記者也提到今天泰國旅遊協會代表說希望今年泰國到臺灣遊客能成長到36萬旅遊人次,臺北市要怎麼創造這樣的旅遊人次?柯文哲指出,去年陸客在減少的時候,觀傳局有到行政院找張景森,所以在去年8月就開放泰國免簽,後來效果不錯,因為開放免簽之後,按照同期比較,旅遊人數增加了80%。
    柯文哲也表示,如果免簽政策不敢一下開放,是否從團客的免簽開始做起,進而推展到東協10國;另外,航班的問題也要解決,如果沒解決,遊客想來也沒有辦法。他說,臺灣有很多移工跟外籍配偶,需要能講他們各國語言的導遊,可以把目前的臺灣人力訓練成導遊,設計上要怎麼規劃可以再想想看。
    記者提到泰國旅遊協會代表說臺灣一定可以勝過香港,他認為臺灣贏過香港的點在哪?柯文哲表示,香港就一個小島很無聊,但臺北市內有高山、有溫泉,所以要呼籲曼谷的民眾來臺北觀光,相信以臺北的美食、文創、歷史文化,加上可以透過觀光免簽、航班增加及導遊人才培訓,對曼谷人的吸引力一定能夠超越香港。
    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隨後補充說明,泰國旅遊業協會副主席鄭楚錦在今日下午受訪時有提及,曼谷去年一年有53萬人到香港旅遊,到臺北旅遊則是19萬人,以臺北好玩、好買的程度,他相信來臺人數一定能超越香港。